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Monday, August 31, 2009

[Life] Grocery Shopping in London 蛋糕貓英倫雜貨購物觀察

 
Posted by Picasa


待在倫敦一年,蛋糕貓雜貨購物習慣的改變簡直可以稱為生物演化大挑戰。

剛開始初來乍到,雖然讀過 Watch the English 依然萬事摸索之中,於是以離宿舍最近具有地利之便,外加人人稱道便宜好康的 Morrison 作為主要購物超市,整個 2008 秋季便以 Morrison 生鮮麵食搭配 Chinatown 亞洲香料調味料度過英國物價適應陣痛期 (卻在第一週就在 Piccadilly Circus 買了英國皇室雜貨供應商 F&M 的錫蘭和大吉嶺紅茶,這個人不知道在想什麼 XD)

同時也嘗試 Shepherd's Bush Market,卻發現露天市場價格不見得比超市低,生鮮蔬菜水果露天擺放缺乏冷藏也沒有保存標示(不知道已經在攤位上日曬雨淋熱呼呼地擺了幾天哪~),若沒有絕佳辨識眼光買回去很容易爛掉並不划算,只有生薑和新鮮大蒜一根(包)一鎊永遠比超市便宜值得購買,有時便會在超市購物途中特地繞道前往。

後來發現有家不小的 Tesco Metro 超市正位於巴士轉車站,下車直衝超市再轉車回宿舍十分方便。Tesco 生鮮價格雖然和 Morrison 接近,但品質明顯較新鮮且耐冷藏,絕少發生無子葡萄三天內爛掉半盒之類不討喜事件。而且 Tesco 除了自有品牌價格低廉其他商品也經常特價優惠之外,另一優點便是品項眾多,很容易買到荷蘭瑞士義大利等歐陸國家的起士和果醬,比如說我的最愛 Swiss Gruyère Cheese 和 Italian Mascarpone Cheese 價格合理 (位在Goldhawk Road Station 的小型 Tesco Express 更可以買到超低價 51p 的Mascarpone),迅速成為固定購買雜貨品項。

自從號稱全歐最大購物商場 Westfield 開幕以來 ,各大時尚品牌商店之外,英國高級超市 Waitrose 和 Mark & Spencer 都進入唾手可得的日常活動範圍內,只是我被 Watch the English 洗腦,認定這些皆屬上流社會消費等級只可遠觀不可褻玩而遲遲不敢踏入。

直到春夏之交某次入場認真仔細比價,意外發現超市自有品牌 Waitrose essential 生鮮蔬果居然沒有比 Tesco 貴多少 (約在5-10p左右),而大小和新鮮度則更上層樓。另外早餐榖片優格餅乾一類選擇眾多價格平實 (他們家的葡萄乾餅乾簡直令人無法抗拒...),歐陸進口食材和新鮮麵包甜點亦種類眾多 (Panini 麵包還算不錯,水果麵包則比Teso貴而且小.....而且目前可鬆大車拼勝負仍是 M&S > Tesco > Waitrose 啊~XDDD 請見:[Life] Recent Breakfast),魚類肉品更是色澤氣味新鮮令人食指大動,外加經常抬出三盒10鎊特價或Reduced出清 (請見: [Life] Recent Lunch and Dinner)。雖然新鮮水果的確價格較高,但一般而言只要仔細挑選且不購買高級甜點微波加熱熟食產品,在 Waitrose 採購雜貨並不會讓預算暴增,於是陣地轉移,端看品質價格在 Tesco 和 Waitrose 之間流轉,M&S 則因路線不順僅僅偶爾經過專買餅乾糖果。

至於英國人對於 Waitrose 的態度仍十分頑固,劍橋大學畢業的歌手同學堅持每天在 Waitrose 或 Wholefood 買菜,每天20鎊消費毫不手軟 (雖然我不知道他算不算上流階級出身,但家境和收入似乎都不錯倒是真的);同廚房的英國鄉村男孩則一瞥見 Waitrose 商標,連價格看都不看就說幹麻買這種昂貴奢侈品,一點也聽不進別人的解釋,完全是 Watch the English 中描寫階級焦慮現象的實證,買菜買到文化觀察真是非常有趣哪~~ XDDD


相關文章:
[Book]Watch the English
[Life] Westfield, London 我家旁邊有Shopping Mall!
[Life] Fortnum & Mason Black Tea and Xmas Rum Butter
F&M 紅茶 & 耶誕蘭姆奶油

[Life] Recent Breakfast
[Life] Recent Lunch and Dinner

3 comments:

漂泊的蝴蝶 said...

我以前都買waitrose,因為學校旁邊就有一家(全商院的宿舍學生80%都在那邊買吃的),不嚴格來說如果你在裡面採購所有的東西,帳單大概會比tesco express貴15%左右......不過我很愛買waitrose的熟食跟烤雞,習慣上我會抓一個塑膠袋食物裝滿20英鎊差不多。

如果你可以趕他關門前的打折,每天打折商品(恩啊快過期的)可以到off 50%,生鮮類還蠻划算的,自家麵包類我覺得女王超市有點故障,我比較喜歡M&S的。

我的室友只吃M&S,後來我也跟著吃了很長一段時間,如果你跟我一樣只吃生鮮跟熟食,我得說他的食物部分不打折比Waitrose貴,而且折扣沒有waitrose多,我常常進去出來不知道為什麼就花掉五十英鎊,尤其是切好包好還有各種高級生鮮,整個快比Harrods還貴(其實我也吃了Harrods跟F&M一段時間,囧)

不過他們家的微波食物不錯,打折之後不太貴,切片水果的品質是最好的,還有自家品牌非濃縮還原的果汁常打折,品質也很好。還有些自家品牌的零食,我去朋友家作客他們都拿那個塞我......

不過別買他家的沐浴系列,我覺得超難用

tesco express品項不多但是救急很好用(懶得走太遠的時候也很好用,如果住的附近有),生鮮食物的品質有點變動,我是覺得他的東西是新鮮,因為都沒有成熟= =+,metro便宜一點。

超市還有個很有趣的方式,如果你要在外面租房子,可以從附近的超市去判斷區域好不好......

Chuyi WANG said...

耶~我的可頌排名跟你不一樣耶
M&S→Waitrose→Tesco
而且Waitrose比Tesco便宜耶!
sainsbury的最難吃....

btw, Gloucesster Rd. station旁邊那家Waitrose的生鮮肉舖有時候會賣pork cheek,就是台灣麵攤常會賣的嘴邊肉喔! 燙熟了加薑絲醬油就超好吃的!! 我也很喜歡他們賣的 pork belly, pork neck,品質都很不錯!
其他的心得想到再跟你分享 ^^

cakecat said...

To 蝴蝶

哈哈~Waitrose 我通常都會買到大約20~25鎊三大袋耶
大概因為我喜歡自己煮就不太買熟食吧
而且挑特價品真的還可以挑得滿開心
酒類特價也不少...

麵包我也比較喜歡M&S
(連Tesco Organic Croissant 我都覺得勝過女王超市啊~ XD)
不過 Waitrose Panini 麵包買回來重新烤過還真不錯吃...

其實我還滿喜歡水果買回來生一點
這樣就不會一下子啃光 XD

謝謝妳的分享喔~~:D
(對了 其實很好奇 Harrods 有什麼特別好吃的耶~)



To Chuyi,
大感謝~~
我超喜歡嘴邊肉的!! 沾大蒜醬油也很好吃~~
回去就來問問看 ^o^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