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Friday, August 28, 2009

[Book] Europaische Esskultur 歐洲飲食文化



歐洲飲食文化 (Europaische Esskultur)
顧恩特.希旭菲爾德(Gunther Hirchfelder) 著/張志成 譯


內容簡介(取自翻譯版書背):
人類從粗糙無章的攝食,到當代高度發展的飲食文化,這一路,既堅苦卓絕又引人入勝,這一路起起伏伏不全然直線攀升。

想了解當代飲食文化及自身飲食行為,回顧往昔是條必經之路。鑒往不僅知今,為今日人和食物間衍生的種種問題找出解答,因為飲食文化反映出來的,不只是涉及食物的傳統和變遷,還有各時代的政治社會條件和價值標準。

舉凡糧食的改變、烹調的元素、用餐的種種不同形態,在希旭菲爾德筆下構成了一幅面貌豐富的飲食文化史圖像。而其溯源之腳步,從石器時代開始,歷經遠古高度文化、希羅古典時期、中世紀時期,一路到當代設計食品。其間作者主要藉由兩大工具──飲食和用餐方式,具體展現並解釋人類所處的情境及諸如社會、政治、文化、氣候之狀況。

---

兼具可讀性和知識性的好書,買了好幾年還是時常拿出來重新翻閱,除了比較歐洲從史前到二次戰後各時代飲食習俗的差異之外,也可以略窺生物天性、社會背景與飲食文化之間相互影響的軌跡。

對於一切和"吃"相關事物皆抱有高度興趣的蛋糕貓而言,更是一本絕佳的睡前放鬆讀物啊~~ :P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