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unday, August 09, 2009

[Travel] Paris, 2009: Office des Vêpres in Cathedral Notre Dame Paris 巴黎聖母院晚禱

From Paris, 2009


最近迷上新活動就是巴黎聖母院晚禱。

每天5:45pm,巴黎聖母院會舉行office des Vêpres,天主教會每日儀式中的晚禱,主要為唱歌性質的禱告(在英國則稱為 Evening Prayer 或 Evensong)。晚禱開始前會特別多人在聖母院廣場排隊入場,大排長龍呢~



大約20分鐘前就會開始點蠟燭,5分鐘前則放上香爐。

5:45pm 管風琴聲響,彈奏一陣後身穿白袍主教、教士和身穿藍袍的領唱緩步入場。

一開始唱Lucernaire和Invitatoire。然後是一首 Hymm,兩首 Psalm 和一首新約聖經的 canticle 。

接著教士唸一段聖經經文,主教禱告(這裡順序似乎有些不同於Wikipedia上面,聖經經文讀完後接著 Responsory,內容是 Verse、Response(Gloria Parti 前半)、Verse)。

然後教眾加入唱 Magnificat(葛利果聖歌中讚美聖母的聖歌),此時主教會搖晃圓形香爐環繞聖壇和聖母聖子像,接著是Responsory (Verse-Response-Verse),最後5個小朋友輪流上台講5種不同語言"希望神的愛傳播至全世界"之類句子(不過周日沒有 XD)。

管風琴師和領唱的水準都相當不錯,主教也會唱上一兩段,雖然年紀已大,聲音還頗為清亮。去了兩三次之後發現周間的音樂似乎每天都很相近,葛利果聖歌型態音域旋律皆簡樸的領唱和答唱形式,許多教眾都朗朗上口(雖然是個很難分辨教眾和觀光客的地點...),但是週日的音樂就難度高很多,藍袍領唱也從一名增加成二名,會唱的人(或者說能唱的人 XD)就相對減少了~

晚禱結束大約6點多,6:30pm就是每日晚間彌撒,不少人就接著聽下去呢~

下次也來試試看!




延伸閱讀:
Wikipedia-Vespers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