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Travel] Paris, 2009: Summer Passage Walk 巴黎歷史商店街漫步


From Paris, 2009


夏末時分走了一趟 Lonely Planet Paris (City Guide) 推薦的Passage Walk,從羅浮宮廣場開始曲折穿越多條古老商店街歷史建築直達歌劇院。



地鐵羅浮宮站(Palace Royal Musee du Lourve)旁便是 Place du Palais Royal,大型騎樓商場滿是觀光紀念品和古董商店,我不怎麼愛古董但I love Paris T-shirt和 Tour de France車衣倒是看得津津有味,羅馬式圓拱外加吊燈在夏日烈陽下映出美麗的影子,不過這中心觀光區要找到人潮稍少的片刻按下快門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XD



轉入 Jardin du Palais Royal,則周圍一整圈皆是有趣的服飾店古董收藏品,可惜八月大多商家關門休假去也,鐵門深鎖無緣參觀,只好坐在公園略事休息,看著人們漫步穿越白沙地,雖然忘記帶裝好的午餐三明治,看著熱浪中粉塵飛揚卻真的一點胃口也沒有 Orz



出了 Jardin du Palais Royal 瞬間一棟不知名的漂亮建築映入眼簾,金屬外觀雖然現代味十足卻和周圍巴黎老建築十分搭調啊~



Galerie Colbert 落成於1826年,為了與附近的 Galerie Vivienne 匹敵而興建,卻遠遠不如前者受歡迎。



Galerie Colbert 後來於1980年代被法國國立圖書館(B.N.F)買下重新整修,作為INHA (Institut National d'art history) 和 INP (Institut National du Patrimoine)之用,望入窗戶果然都是白板教室座椅還有大學餐廳呢~~



繞過一個街口,我們轉入 Galerie Vivienne,優雅馬賽克花紋地磚搭配玻璃拱廊,燦爛夏日陽光灑落氣氛明亮~



Galerie Vivienne興建於1823年,由建築師 François Jean Delannoy 設計,結合新藝術時期龐貝式拱廊、玻璃拱頂、半月型窗、馬賽克裝飾和希臘羅馬神話雕塑,主迴廊長達42公尺,中間則有一個玻璃圓頂小廣場。



Galerie Vivienne 正位於羅浮宮、期貨市場和Grands Boulevards中間地理位置絕佳,其眾多商家、裁縫師、鞋匠、葡萄酒商、糕點舖和出版商吸引無數顧客光臨,直到第二帝國(1852-1870)末期人潮絡繹不絕。

其後雖然略為衰落,1960年代起名牌設計師和高級家飾品牌開始重新入駐舉行時裝秀,衣著時髦的人們在玻璃圓頂下用高級玻璃杯吃冰淇淋和甜點,整條商店街充滿高雅時尚氣氛啊啊啊~



Passage Choiseul 建於1829年,地理位置接近Grande Boulevard ,其氣派入口保留當時由建築師Antoine Tavernier 設計的旅館大門原貌,1970年代 Kenzo 首先於此處設立精品專賣店,著實引領風騷了一陣,現在除了服飾店以外,也有些文具畫具店以及專賣日本風格設計小物的商店,相當有趣。



Passage de Panoramas 建於1799-1800,位於 Hotel de Montmorency-Luxembourg 廣場(la place de l'hôtel de Montmorency-Luxembourg),其名稱來自於兩座繪有城市全景圖的圓廳,可惜這兩座圓廳於1831年被毀。

1830年代,建築師Jean-Louis Victor Grisart 負責重新整修 Passage de Panoramas,於其中增建三座商店街 la galerie Saint-Marc parallèle au passage, la galerie des Variétés qui donne accès à l'entrée des artistes du théâtre des Variétés 和 les galeries Feydeau et Montmartre,而作家出版商 Henri Stern 1834年起入駐的工作坊更是從1974年起列為古蹟。



出了Passage de Panoramas,已經接近2點,我們便在日本區吃晚午餐 Tanis 的最愛日式拉麵,連續走了3個小時飢腸轆轆,兩個人都叫了醬油拉麵大盛,好好吃~~




Passage Jouffroy 建於1845年,位於 Passage de Panorama 附近的地理優勢使得 Passage Jouffroy 也十分受到歡迎。1882年 Le Gaulois 報社創始人 Arthur Meyerfounder 和漫畫家 Alfred Grevin 共同創立了 Musee Grevin 蠟像館,逐年推出新蠟像十分成功,雖然票價15歐比起杜莎夫人蠟像館略為便宜,不過我們目的並不在此沒有入場參觀。

除了蠟像館,Passage Jouffroy 也有許多舊書店販賣各種畫冊攝影集,十分吸引人呢~



出了 Passage Jouffroy 我們又回到盛夏艷陽酷暑中,看到一家外觀頗有歷史趣味的糕餅店 A la Mere de famille,忍不住被吸引而入(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家1761年創業的高級甜品老店!!),眼看多種精緻手工巧克力和糖漬水果令人食指大動,不過價格甚高只買了紅莓和優格口味的冰淇淋消暑,香氣十足口感綿密啊(果然還是要有甜食結尾~XD)

Passage 最高~:D


View Paris Passage Walk 2009 in a larger map

其實巴黎隨處漫步都會發現小巧可愛的Passage喔~


延伸閱讀:
Paris (City Guide)
Lonely Planet Paris City Guide [With Pullout Map] [LONELY PLANET PARIS CITY GD-7E]
Wikipedia: Passages couverts de Paris
Wikipedia: Galerie Vivienne
Wikipedia: Passage Choiseul
Wikipedia: Passage des Panoramas
Wikipedia: Passage Jouffroy
A la mere de famile

1 comment:

Synn said...

看來好眼熟,後來才發現我到巴黎時住的民宿就在PASSAGE CHOISEUL 裡面咧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