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Travel] Paris, 2009: Palais Garnier 巴黎歌劇院

From Paris, 2009


走完 Passage Walk 我們順路參觀了巴黎歌劇院 Palais Garnier (Paris Opéra)。



Palais Garnier (Paris Opéra)由建築師 Charles Garnier (1825–1898)所設計,從1860年開工起其中經歷普法戰爭戰敗第二帝國衰落以及1873年大火波及,直到1874年底才完工,於1875年正式開幕,屬於新巴洛克風格(Neo-baroque style)建築。

The Grand Foyer 金碧輝煌,充滿希臘羅馬神話主題壁畫以及主要知名作曲家如 Rossini、Mozart以及Beethoven 的銅製頭像。



1896年歌劇院中央水晶吊燈掉落事件,激發作家 Gaston Leroux 的靈感,結合歌劇院地下水池及地窖等元素,寫出歌劇魅影(Phantom of Opera)一書。

整個歌劇院包廂座位金光閃閃搭配豔紅絨布,很能讓人想像茶花女小說中衣香鬢影觀賞歌劇芭蕾場景,事實上現在白天參觀只左右各開放一個小包廂,得要用手肘擠開人群(或者是排隊15分鐘等前面的人拍個過癮...)才能拍到整個歌劇院呢~

而晚上的演出則是場場爆滿到4月份,唯有 Rameau 早期歌劇才有剩下40歐元的票,像是倫敦柯芬園皇家歌劇院那種5鎊超低價站票根本連想都不用想,真想知道到底是哪些人在看這些歌劇和芭蕾啊....Orz



歌劇院另外也有內設圖書館兼博物館,陳設各種音樂相關書籍之外,也有19世紀和20世紀初的歌劇舞台設計模型呢~~



Wagner "Tristan and Isolde" 舞台設計模型

Palais Garnier 自建成以來一直被通稱為巴黎歌劇院(Paris Opéra),然而自從1989年國立巴黎歌劇團(Opéra National de Paris)選擇新建成的巴士底歌劇院(Opéra Bastille)作為主要演出場地後,便改稱為Palais Garnier (或正式名稱 Académie Nationale de Musique)。


Statues of Rameau, Lully, Gluck and Handel in Palais Garnier (Paris Opéra)

入口大廳有四大巴洛克時期歌劇作曲家拉默、盧利、葛路克和韓德爾的塑像氣勢壯觀,而另一側則有歌劇和芭蕾戲服展示。



入口光滑圓潤大理石階梯形狀優美,加上美麗銅雕女神燈座令人駐足不去,可惜光線實在太暗拍不太出來哪~



延伸閱讀:
Wikipedia:Opera Garnier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