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unday, June 10, 2007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9 Hikone 近江北國街道與招福本舖




































上:近江北國街道
下:招福本舖側牆


我們走出玄宮園,穿過彦根城內外護城河之間的泥路,天氣晴朗波光斂豔,漫步古城牆間十分悠閒。彦根城面積廣大保存良好,內護城河圍繞的區域大部分仍保留為古蹟,外護城河內則成為市民使用土地,分別建有市民會館、市立圖書館、大津地方裁判所等公家機關,以及彦根東高、西中與滋賀大學,漫步在古蹟所在卻不時經過現代使用建物,特別能感受到歷史與現實交錯的時光感,相當有趣。

沿著內護城河一面欣賞天鵝,緩緩漫步至彦根城西側的京橋,過了馬路就是近江北國街道與招福本舖。

招福本舖是招財貓專賣店。招財貓起源相當有趣,據說江戶時代彦根藩第二代藩主井伊直孝(1590-1659)於狩獵歸途經過東京都豪德寺,於寺院庭院休息之時住持養的貓向井伊直孝招手,於是狩獵一行人便進入寺院中,進入的同時下起大雷雨,井伊直孝因貓招手而避開淋雨一事感到相當開心(另一說伊井直孝因接近招手的貓而避開了落雷),便布施大筆獻金整修日漸破落的豪德寺。貓死後住持為紀念貓,便請一個孩童模仿貓單手招呼的形態加以塑像,立於院內招貓堂加以祀奉。一般認為自此豪德寺成為伊井家菩提寺,幕末於櫻田門外之變中被暗殺的第16代藩主井伊直弼也葬於豪德寺。

雖然很喜歡貓(招財貓倒是還好),但不幸的是當天招福本舖公休,我們只得在店外模仿招財貓搞笑照相作為留念,便往旁邊近江北國街道散步。

近江北國街道是彦根市本町一條特意修建的觀光街道,沿街白壁黑瓦建築綿延,店鋪民宅寺廟相間,人行道寬敞潔淨,石磚還有浮雕裝飾,西式路燈懸掛鮮豔旗幟,日本傳統美感中混和西洋元素反倒相當協調均衡,唯一詭異的事情就是如此美麗的街道卻幾乎沒有行人步行,連一個探頭探腦的觀光客都沒有。

我們漫步欣賞景色心中充滿疑惑,不久便發現每間店鋪都大門緊閉,原來是彦根商店街公休日,難怪完全沒有遊客逛街。扼腕之餘卻覺得這樣也好,反正我們對於逛街不是太感興趣,公休日至少不會人潮擁擠,我們彷彿包下整條街道一般自由自在,悠哉欣賞木條門前夏季裝飾,和招牌正反面超大貓狗字樣的有趣寵物店(這家倒是營業中 囧興)。

來回逛過整條街道後,我們沿著外護城河往彦根車站方向漫步而去。



相關遊記: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9 Hikone Castle Garden 彥根城玄宮園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9 Hikone Castle 彥根城天守閣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9 Hikone Castle 彥根城

延伸閱讀:

Wikipedia-招き猫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