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unday, November 05,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9 Hikone Castle 彥根城
















彥根城天秤櫓和廊下橋


一出彥根車站就可以看到真人大小青銅武士騎像矗立在圓環中央,戰國時代風格雙角頭盔足足有1公尺長,和附近現代化街景形成有趣對比。

彥根城距離車站約1公里,從車站前垂直的大馬路就可以遙遙望見一片綠意。彥根真是和緩平靜的可愛小城,其實站前馬路說大也不甚大,沿路都是小巧日常店家,緩緩漫步起來十分悠閒。走了約600公尺後穿越馬路,便抵達彥根城外護城河,一旁滿是巨大松樹的林蔭道通往城牆大門,涼風習習吹過河面,城牆附近河畔還有竹棚,搭配斜坡滑梯十分小巧可愛,後來才發現原來是供護城河中天鵝居住的鵝棚。

德川四天王之一井伊直政在1600年關之原合戰後,拜領12萬石的近江國東北部,進佔西軍指揮官石田三成的居城佐和山城,但直政十分不喜歡該城,一直計畫要遷居鄰近河岸的磯山(現今米原市磯),可惜關之原合戰時所負傷勢不愈終究於1602年去世。直政死後,嫡子直繼接任家督之職,重新考慮遷城地點,1603年於琵琶湖畔彥根山開始築城,採用佐和山城、長浜城、大津城的遺材建造,並特別將大津城的四層天守縮小為三層移築為彥根城天守,長浜城大手門移築為天秤櫓,形式相當特殊;1606年天守完工,直繼便遷入城內居住,直到1622年彥根城才全體建造完成,佐和山城至此廢城。

一進城門就是適合馬匹行走的細沙大道,很有戰國時代感覺。右手邊是門房,出入城都要經過辦理手續,放了數個古裝假人模擬當時情景,左手邊則是馬屋(國寶),寬敞氣派呈L字型,前面矗立解說木牌大略是為城主飼養馬匹之處。

向左走100公尺穿過內護城河的小橋,就是受付入口,彥根城與天守拜觀500円,1987年御殿復原的博物館則展示藩政時代調度品和武器護具等物,拜觀另外收費,由於早上被長浜城博物館倒盡胃口,決定只參觀真實保存的彥根城與天守閣,不過看到相當多日本觀光客往博物館方向前進,想來那些文物比較吸引日本人吧。

從御殿旁邊小路漫步約100公尺,就可見長浜城大手門移建而來的天秤櫓,高聳壯觀無數巨大石塊緊密堆疊,上面爬滿青苔藤蔓十分有歷史感。廊下橋橫跨對面的高台和天秤櫓兩端,要進入內城必須先穿過廊下橋下方,爬上對面高台才能走過廊下橋進城;如此繁複設計在戰爭時,一來可以先攻擊經過橋下的敵軍,再者若戰況不利只需砍斷或燒毀廊下橋,就可以確保敵軍無法攻進內城。

(註)彥根城詳細資料請見:Wikipedia-彦根城(裡面有張很美的天守閣照片喔)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