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unday, June 03, 2007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9 Hikone Castle 彥根城天守閣





















從玄宮園眺望彥根城天守閣


彦根城天守閣屬於複合式望樓型,黑瓦白牆金飾重疊交錯頗具美感,從1622年建城保存至今,筆頭、櫓和門保存良好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天守閣則於1931年被指定為國寶,1952年根據文化財保護法再度指定為新國寶。

現今天守閣附近為一片平台空地,平台邊緣稍遠處有一微微凸起高台,右側種植了單棵高大濃鬱樹木涼風習習,除了可以眺望彦根城外,也是拍攝天守閣絕佳地點。

天守閣入口窄小,脫鞋後需穿過一條木板長廊才會進入天守主建築,陽光從長廊兩側窄小窗戶長方格流洩而入,木頭地板光滑溫潤。穿過長廊之後是座狹窄陡峭樓梯,入口也是極端狹小只容一人穿越,攀爬時不小心頭就會往門框上狠撞過去,想必這一切都是為了易守難攻的戰略考量吧~

天守共有三層,內部倒是相當寬敞,房間四方依賴走廊格窗透入的光線有些陰暗,粗大木柱橫樑交錯支撐,完全不依賴鋼筋水泥的古老建築,有種充滿歷史感的壯觀。參觀動線先導向二樓,畢竟是戰鬥用建築,格窗下依照位置分別設置三角形鐵炮孔或倒熱水丟石頭的長形門洞機關,每一層木樓梯寬度可供二人錯身而過,但斜角接近60度,加上每一階木板狹窄不超過20公分,原始扶手又極端低矮,雖然為了遊客參觀已經另外裝設較高鋼質扶手,我仍戰戰兢兢手腳並用抓住階梯攀爬,一面沈思不知武士們是否都有練成忍術才能穿著戰甲任意穿梭?還沒開戰光是為了部署兵力,可能就會跌死不少武士或士兵吧。

三樓是天守閣頂,空間稍小但光線明亮,從窗格間可以眺望天守層疊的黑瓦屋頂以及彦根城綠樹如蔭,景觀相當清幽。爬下樓梯又是一重考驗,下望的懼高症效果效應攀爬速度比上樓更慢。動線直接導至一樓,作為儲藏室廚房廁所使用相當陰暗涼快,儲藏食物想必非常適合,根據解說一樓樑柱支撐整個天守閣,多支木柱粗壯直逼神木。

參觀完天守閣,繞過廣場從後方緩緩漫步下山,便是玄宮園與樂樂園。

相關遊記:

Kansai, Japan 2005: Day 09 Hikone Castle Garden 彥根城玄宮園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9 Hikone Castle 彥根城


延伸閱讀:

Wikipedia-彦根城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