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Friday, April 10, 2009

[Recipe] Simple Yougert Nukazuke 超簡單優格米糠醬菜



糠漬 (米糠醬菜)是利用米糠中乳酸菌發酵來醃漬蔬菜,屬於日本傳統代表性醬菜,以往家家戶戶都會自行製作糠床每日醃漬蔬菜。

奈良時代,須須保利發明糠漬 (米糠醬菜),以石臼輾碎的榖類和大豆製作糠床醃漬蔬菜。江戶時代初期,碾米工法進步可以碾製精白米,剩餘的米糠便用來製作糠床,取代原先使用的榖類大豆,而形成今日糠漬型態。由於米糠富含維生素B1,於糠漬製作過程中被蔬菜吸收,對於預防或改善當時人們普遍罹患的腳氣病有相當大幫助。

糠床製作需用一定份量的米糠加以炒熟,加入煮沸後冷卻的濃度15%食鹽水,另外加入辣椒昆布後,放入罈子中將表面抹平,其後每日添換蔬菜加以醃漬 (由於此時糠床尚未成熟乳酸菌含量過少,醃漬出來的蔬菜風味會相當淡薄),糠床培養時間依氣候而定,一般而言夏季約兩個月冬季約四個月後,糠床中乳酸菌充分增生而熟成。

一般而言,糠漬多採用黃瓜茄子白蘿蔔等水分含量高的蔬菜,洗淨後用鹽搓揉再放入糠床中醃漬,不過也有人加入肉類、魚、白煮蛋或蒟蒻等變化繁多。糠漬不僅是日式傳統早餐白飯味噌湯之外的必備菜餚,也是絕佳下酒菜喔~

但由於糠床必須每日以手徹底攪拌接觸空氣以避免腐敗,一來麻煩,二來發酵氣味不佳會附著於皮膚之上難以去除,近年來已逐漸被日本家庭主婦們捨棄,不過喜歡自行製作糠漬的人們仍可以到百貨公司或超市購買小盒裝熟成糠床放在冰箱中使用,方便許多。

不過如此一來還是得花錢購買並培養糠床啊!!某次收看生活魔法家節目,介紹一種使用吃剩優格製作糠漬的簡便方法,既省錢又能廢物利用,而且由於優格乳酸菌含量遠高於糠床,不須培養也能在三日內作好糠漬,實在是太棒了~~

雖然一開始看到優格盒子無不面露狐疑猶豫神色,不過試吃後大家 (包括歐洲人) 都說很好吃喔~:D



[材料]
胡蘿蔔1/2根
大黃瓜1/2根
即將吃完的優格1盒
鹽適量

[作法]
1. 蔬菜切片,灑上適量的鹽,略加攪拌使蔬菜表面均勻沾上鹽,靜置5分鐘。
2. 將1的蔬菜放入優格盒中,蓋上蓋子略加搖晃後放入冰箱,每天取出搖晃一次,3天後即可食用。


相關文章:
日式豆腐漢堡排
Hand-winding Shushi 手卷壽司
Kelp and Green Tea Rice 昆布茶泡飯
Japanese Beef Rice 壽喜燒風牛丼
Simple Japanese Cold Noodle 超簡單日式涼麵
Stickily Cold Noodle 秋葵蕎麥涼麵
Egg Salad 蛋沙拉
White Miso Ozoni 白味噌雜煮
Japanese Sweet Black Soybean 日式蜜黑豆&蜜黑豆水果蛋糕


延伸閱讀:
Wikipedia - 漬物
Wikipedia - 糠漬
新井一二三│鹹菜和梅酒
日本文化物語:漬物(Tsukemono)

2 comments:

詹貪吃 said...

本來想說,哇!食譜!不關我的事!
看到你那句「上好的下酒菜」整個就是我的事了!
我總是吃不完的菜好像找到新加了挖哈哈!

cakecat said...

哇哈哈~下酒菜是一定要的啊~

英國酒類課重税隨便餐酒都要3鎊真悲傷~(淚)
身在幸福的歐洲大陸要多多喝酒喔~ XD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