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unday, June 29, 2008

[Life] Desserts en France 法國甜點瘋

法文第二級終於教到食物名稱(喔喔喔我的最愛!),在這個以美食著稱的國度,初級單字根本就不夠用呀~

比如說,只有蛋糕(gateau)和塔(tarte)外加水果名稱巧克力寥寥幾字,怎麼有辦法看著Menu選到自己喜歡的甜點呢?所以課外閱讀當然就非法國藍帶糕點學校食譜莫屬囉~(奇怪,學其他課怎麼不會這麼著急?XD)

以下是較常見的甜點蛋糕:

Gateau Basque 巴斯克蛋糕:法國西南與西班牙邊境巴斯克地區傳統蛋糕,屬於油酥麵團作法。

Photo by JoJo

Tarte Courdaloue 洋梨塔:巴黎著名糕餅店創造出的甜點,以杏仁卡士達餡搭配洋梨烘烤而成。

Photo by Lance

Tarte Tatin 焦糖蘋果塔:法國傳統甜點,派皮上放置蘋果加以烘烤至軟化呈現焦糖狀,最後表面灑上糖燒成焦糖。

Photo by roboppy,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 license.

Cake aux fruits 水果蛋糕:加入蘭姆酒釀水果乾的奶油蛋糕。

Photo by cakecat.

Madeleines 瑪德蕾妮蛋糕:檸檬貝殼蛋糕,作法密傳於洛林地區,直到18世紀才傳入巴黎,也是普魯斯特在"追憶似水年華"中念念不忘的童年回憶。

Photo by framboise,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 license.

Topaze 鳳梨蛋糕:鳳梨果醬夾心的海綿蛋糕,外表以義大利蛋白霜裝飾。

Biscuit de Savoie 薩瓦蛋糕:16世紀出現於法國東南部薩瓦地區,材料只有蛋、麵粉、玉米粉和糖,口感鬆軟簡單樸實的蛋糕,外表常灑上糖粉裝飾。

Photo by bloggyboulga,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houx 泡芙


Pithiviers 皮斯維哈派:源自法國西部Orleans地區,從500年前流傳下來的傳統糕點,以泡芙皮包裹水果或杏仁奶油霜等餡料。

Photo by Haph,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 license.

Conversation 糖霜杏仁奶油派:派皮包入杏仁奶油餡再蓋上派皮,表面塗抹蛋白糖霜後烘烤而成,充滿各種不同味道與口感的甜點。

Mille-Feuille 千層派:多層派皮內夾卡士達和水果(食譜是用草莓:D~),也有夾巧克力慕斯的變化。

Photo by tom706,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 license.

Chaussons 蘋果派:圓形派皮包裹糖煮肉桂蘋果餡,對折壓緊後烘烤而成,形狀有點像餃子(這個字似乎同時也是毛拖鞋的意思,搜尋到好多拖鞋照片 XD)。

Photo by kochtopf,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 license.

Diplomate 水果麵包布丁:切成細丁的布里歐修麵包和酒漬水果乾,加上牛奶蛋液烘烤而成。

Dacquoise 塔可華茲:杏仁蛋白蛋糕內夾焦糖奶油杏仁內餡。

Photo by panduh,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 license.

Delice au chocolat 榛果巧克力蛋糕;通常是長方形,榛果巧克力蛋糕內夾巧克力甘那許,外表包覆鏡面巧克力。

Macaron 杏仁蛋白餅(最近這麼紅,應該不用多費唇舌介紹了吧?)

Photo by Snowy***,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 license.

Gateau au Chocolat Classique 傳統法式巧克力蛋糕:外表樸實,使用少量麵粉和大量巧克力製作,香氣濃郁。

Photo by inthehouse,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 license.

Galette des rois 國王餅:法國傳統節慶甜點,精確一點而言是主顯節(Epiphany),不過現代多於耶誕節享用。

Photo by foéÖþoooey,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 license.

以派皮包覆杏仁奶油霜餡,製作時會在麵團中放入一顆豆子或小陶人加以烘烤,吃到的那個人就是當天的國王;據說負責切分蛋糕的媽媽或女主人,事實上可以決定那個小孩或客人會吃到小陶人(感覺起來和耶誕禮物的正義有異曲同工之妙 XD)。

Photo by yuichi.sakuraba,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 license.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讓我想起某一次在旅遊生活頻道看到介紹法國的甜點店
連我這個對甜食沒有太大興趣的人都被吸引~~
還有用杏仁蛋白餅拼出來的結婚蛋糕
實在太浪漫了

薇薇的婚禮上也要有喔!

Anonymous said...

惡劣...在下午看到這篇文章簡直就是要人趕快去吃下午茶....

cakecat said...

To A-Man:
哈哈,真的看起來很好吃呀~(這就是我當初買那本食譜的主因 XD 沒事翻一下也開心)

不過其實我不太愛正統杏仁蛋白餅耶...太甜了說Orz(也許我只是沒有吃到真正好吃的也說不定)

也有一種節慶蛋糕是用泡芙拼成高塔狀喔~據說結婚或洗禮之類都會看到,這個真的超吸引我:D~

To How:
快去吃下午茶呀~~
人生苦短,還等甚麼?! XDD

Anonymous said...

终于找到专家拉...介绍得很不错..本人需要大量关于甜品的资料...可以留MSN给我吗..
请加我的MSN:MANSON_KONG@HOTMAIL.COM

Anonymous said...

恩我是最近喜歡賞法國甜點的人,
看到你的文章,感到人生的幸福,
為了要介紹macaron給朋友知道,
我轉載你的文章若有問題或不行請告訴我,
感謝你~ 祝你每天都開心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