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Wednesday, July 02, 2008

[Life] Tea Party 下午茶派對


大學時,我做過一件很瘋狂的事情:邀請同學來家裏開下午茶派對。

那時候精力充沛超愛嘗試各種蛋糕,現在常做的海綿、起士、戚風和水果蛋糕只能算是基本款,各種多層夾餡的巧克力慕斯水果鮮奶油、卡士達、水果塔等都在不時出現的選擇名單內。

音樂系期末考時間較早,一向都在月初結束術科考,月中所有學科音樂史理論課全部KO,我多了英語輔系總是比大家辛苦考到月底,所以口頭之約發出請帖給幾個閨中密友,然後昏天暗地渾忘這件事情直到聚會前三四天....

同學早早考完試呈現閒置狀態,口耳相傳蛋糕女王貓要大張旗鼓烤蛋糕辦啪體,賞光參加人數頓時從三兩好友膨脹成男女通吃10人不止!

驚愕之餘我倒也接受事實,人多熱鬧也不錯,總好過大家冷場玩不起來。

下午茶派對當然就是喝茶吃蛋糕,人數既然增加,要準備的蛋糕數量也隨之大增;我立刻開始計畫菜單,心想四個不同口味的蛋糕外加生菜沙拉和一個手工蔬菜Pizza(因為有人吃素!囧)應該足夠了吧~

不過麻煩這時候才開始....

一開始因為有人強烈抗拒奶類食物,所以簡單又討好的重起士蛋糕被迫放棄,我轉而選擇抹茶戚風、卡士達夾餡、義大利巧克力和起士蛋奶酥(俗稱輕起士蛋糕),先購買足夠材料和蛋糕盒,從派對前兩天開始每晚晚餐後瘋狂製作兩個蛋糕外加裝飾,往往都忙到半夜一兩點才拖著疲憊身軀清理廚房上床睡覺。喔~對了,還要整理期末考完颱風過境一般的房間以免見不得人。

當天早上,蛋糕早就做好躺在冰箱,我只需清洗萵苣甜椒調製義式油醋醬,準備蔬菜Pizza餅皮洋菇洋蔥餡料,直到中午才梳妝打扮去迎接同學到來。

同學們分批到達,除了佩佩超體貼帶了媽媽牌手工綠豆沙外,全都兩手空空輕鬆赴宴。我則努力扮演完美女主人幫大家泡茶煮咖啡、端出沙拉蛋糕同時烤Pizza,不過20年來人生第一次受到如此巨大衝擊:世界上居然有這麼多人類具備強烈飲食好惡!(註一)

有人不吃奶類有人吃素(這就算了,我事先已經幸運得知),有人不吃任何椒類,無論青椒紅椒黃椒一視同仁,有人則不吃抹茶,而那位吃素同學更是因為宗教理由蔥薑蒜一律不碰,沙拉搭配義大利油醋醬他也就當然不吃囉~(我真該事先發個問卷調查一下 囧)

對於廚師而言,最沮喪的事情莫過於精心準備的食物被嫌東嫌西,這個不吃那個不愛最後剩下一大堆,所以我當天心情真的相當低落。不過除此之外大家聊天說笑,作曲組同學輪流即興來段Piano Bar,其實啪體還算成功啦~(只是已經過了很多年還是不敢再次如此大張旗鼓)


以上是我第一次單手支天獨自舉辦家庭派對的血淚經過(難怪現在啪體節目這麼受歡迎呀~~)。

當時年幼無知,只想到同學難得來我家,一定要當完美女主人準備各種拿手好菜多樣蛋糕,以致讓自己承受莫大精神體能壓力;而同學們也都還是小孩,從小被父母親人照顧週到,從來沒想過要體貼主人幫忙準備食物或攜帶伴手(除了佩佩!我愛妳!!),我生長於相同環境也很了解,即使是自己也不一定會想到幫忙一事。

後來看了不少相關書籍電視節目,也參加了一些朋友舉辦的啪體,得出以下非常基本的派對小技巧(先聲明我絕對不是啪體達人,若有缺漏請多指教,不過話說回來怎麼變成教戰守則了? XD):

How to be a good host or hostess? 完美主人小技巧
1. 了解客人的食物偏好,但不必迎合每個人(不然簡直沒東西可吃了 XD),比如說沙拉準備三四種蔬菜搭配兩種醬汁,提供多樣不同選擇即可。
2. 食物不必太多,飲料準備充足:我很久之後才明白,這種啪體與其說吃東西,其實重點在於朋友相聚(如果你跟一群美食主義者聚餐就另當別論),大家瘋狂聊天一定會很口渴,飲料多準備一點準沒錯!
3. 選擇客人組合:不要讓不對頭的親戚朋友出現在同一派對場合是絕對基本要件(不過我想許多節慶聚餐很難避免 XD),另外要注意安排至少一兩個能夠提供娛樂帶動氣氛的客人,這樣才不會讓自己陷入一邊忙著安排菜餚還要一邊說笑話唱歌跳舞的兩頭燒困境。

How to be a good guest? 體貼好客人小撇步
1. 如果要帶伴或邀請其他朋友同往,一定要告知並徵求主人的同意。
2. 問一下主人需不需要幫忙準備餐點,大家各自準備一道菜餚,可以減輕主人提供場地娛樂之外還要準備大量食物的負擔。
3. 如果主人萬能不需幫忙準備餐點,至少要準備伴手禮才算有禮貌,適合當場分享的葡萄酒或是高級巧克力禮盒都是好選擇,更輕鬆隨性的好友聚會帶一手啤酒也不錯。

雖然第一次(也是目前的最後一次)獨自舉辦家庭派對並不是那麼成功,不過有了這次經驗,我想下次的啪體一定會更好吧!!(咦?有人問什麼時候?....當然是很久很久以後囉~ XD)



(註一)因為媽媽是職業婦女,我從小在外婆家被帶大,受到教育方式來自經歷過嬰兒潮食物匱乏年代的上一輩,給小孩添飯配菜哪裡還准挑剔?絕對只有吃下去的份。

其中一個脾氣兇猛的阿姨(媽媽的妹妹),更會指著苦瓜茄子胡蘿蔔等小孩容易討厭的蔬菜問說:「這個吃不吃?不吃!?(怒)那整盤都給你!」恐嚇外加惡狠狠目光瞪視。也許是我們小時候太笨太乖,在這種目光口氣下輕易屈服,養成了不挑食的習慣(幸好也沒留下厭食之類後遺症),而阿姨當年的問題在年紀相近的三個表兄弟姊妹間仍當作兒時笑談津津樂道 XD

雖然我不太記得,但根據小葵表姐(就是那位阿姨的女兒)其實還有後半段劇情:當小孩發現拒絕=得到整盤食物的定律,看到偶而出現的小熱狗炸雞塊等垃圾食物時就會偽裝不想吃(鏘鏘!),然而這時阿姨回應是:「啊?不想吃嗎?那就算了。」(迅速把盤子拿走,留下錯愕的小孩心碎一地)大概只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可以形容這種小孩把戲被看穿的速度吧 XD

Photos created by Zalita and tarotastic,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 licenses.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