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Friday, July 11, 2008

[Life] I Love Litchi!! 我愛荔枝!!


從小,荔枝就是我最愛的水果。

雖然表面尖刺浮凸對於小孩嫩手是一大障礙,還是禁不了剝開來半透明果肉香甜濃郁而多汁的誘惑,硬是忍住疼痛猛力對抗。

而且小時候體質燥熱,夏天手掌腳掌燙如火燒會一直想要尋找清涼物體握住散熱,而且稍微吃一點上火食物就鼻血直流,好像扭開水龍頭一般容易;因此爸媽除了經常逼我喝苦茶外,荔枝和另一個最愛櫻桃都在嚴禁貪食黑名單之列。

進入升學考試年紀,更是困難重重。

荔枝產期甚短,約莫在6月中至7月左右,又不耐冷凍存放(我有看過,但表皮焦黑且果肉香氣盡失,令人倒胃),是熱帶氣候的台灣少見季節性水果,真正是當季時令過了就沒有。

因為體質燥熱,所以準備考試期間大多禁食荔枝,只能眼睜睜看著滿街水果車流口水,然而一旦等到考試結束(當年音樂班音樂系術科升學考多在7月中),荔枝產期也告終。幸好大學聯考結束後,荔枝季終於可以百無禁忌放膽狂吃!

也許最近幾年體質真的有所改變,除了皮膚進入輕熟女階段,另一大發現就是食用荔枝不再渾身燥熱,反而腹中一股暖流非常舒服(好像金庸小說中內功大成的形容 XD)。

我愛吃荔枝的程度,到了完全不會想要把荔枝拿來做什麼甜點,只要放在前面就只想趕快剝開來吃 XD 還要打汁過濾什麼的都全免了,快快放進嘴裡最實際!

我媽和我一樣愛吃荔枝(上圖便是單人一次食用份量,有嚇人吧 XD),每次不管買了3斤100或5斤100滿滿一大袋,二人合力總是兩三天內吃光光!今年黑葉荔枝盛產,強者我舅舅更是買到1斤15的超低價,我媽托他一口氣狂買11斤,結果不到5天已經剩下不多 XD

如此狂愛荔枝的人,當然也發展出存放和快速剝殼的技巧 XD

荔枝甜度高易腐壞,一買回家需立刻送入冰箱冷藏。此外,由於荔枝怕乾,所以冷藏前最好將枝葉剪去,以方便塑膠袋口綁緊避免水分流失,食用前清洗所需份量即可。

剝殼方面,我小時候都笨笨的從蒂頭開始剝,一點一點撕下,動作甚慢;後來發現荔枝果皮中央有一條環繞線,只要兩手拇指與食指捏住線的左右,輕輕一捏便可以輕鬆將果殼整個剝開(小缺點是有時果汁過多會亂噴),怕被刺痛的人也可以用指甲將線戳開一點點,就可以一次撕下大片果殼,非常簡單快速喔~

就是要技巧高超食用迅速,才能趕在荔枝產季結束前盡情享用呀~~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