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Wednesday, July 12, 2006

[Travel] Some Interesting Information about Japan Imperial family & 衣通姬傳說














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rropz


在寫日本遊記時,發現光是依靠旅遊書、照片和記憶完全不夠,常常需要作資料蒐集與查詢,有時反而比出發前更仔細閱讀相關資訊。google搜尋之下,無意中發現日文版的wikipedia百科對於日本歷史與地方文化的資訊相當齊全,於是便成為我寫遊記的必備工具。

京都是日本平安時代到明治時代的首都,無論是那個景點,查詢相關資料時無可避免會發現和某位天皇或皇子相關(例如大覺寺與嵯峨天皇、清涼寺與嵯峨天皇皇子源融、野宮神社與初代茂賀齋院有智子內親王等)。多次下來,我逐漸沈迷於在日文版wikipedia上,閱讀日本歷代天皇的故事。從初代天皇的神話到古墳時代、奈良時代、平安時代等,發現一些不同於日本刻板印象的事實,相當值得尋味。比如說,日本史上曾有10代女性天皇(雖說是10/125位,但尚未包括神功皇后、飯豐青皇女等多位實際掌權卻未稱天皇的女性),且多數被史書記載為賢明君王,和現今日本皇位不容女性繼承的爭議真是一大反諷。

另外,日本古代母系社會也發展出一些十分有趣社會關係,例如夜這(男方至女方家中幽會過夜,男女雙方都允許擁有多位戀人)習俗、日本朝臣以女為貴,以及日本朝廷的外戚政治傳統等。貴族階級近親通婚是常有的事,但規範竟然是以母方為準,同母的兄弟姊妹不允許通婚,而同父異母則視為常態,天皇便經常迎娶異母姊妹為皇后(中宮)或嬪妃,十分有趣。這個同母不得通婚的習俗,令我想起之前在ptt上看到一篇文章,論述祖父母應該多疼外孫,因為只有女兒生的孩子才確定具有自己的血統 =_= 以母系社會而言,看來是非常實際啊~

我在狂熱閱讀這些故事時,發現一則同母兄妹不得通婚的規範下的悲戀故事——"衣通姬傳說"。衣通姬是日本古代對於絕世美女的稱呼,意謂其美貌的光輝從肌膚散發,直穿透衣裳而出,在《古事記》中指稱允恭天皇皇女——輕大娘皇女,《日本書紀》中則指稱為允恭天皇愛妃,也是皇后忍坂大中姫的妹妹——衣通郎姬。

《古事記》中記載的"衣通姬傳說",是允恭天皇的第一皇子木梨輕皇子,和第二皇女輕大娘皇女之間的故事。二人同為皇后忍坂大中姫所生子女,母系家族以貌美著稱,叔母八田王女有衣通姬之稱,而輕大娘皇女因其類似叔母的絕世美貌,亦被稱為衣通姬。木梨輕皇子甚為思慕皇妹輕大娘皇女,二人詩詞往來纏綿繾綣,最後私通之實為群臣所知。

允恭天皇駕崩時,木梨輕皇子失去朝臣支持,與第三皇子穴穗皇子之間政爭失勢,被剝奪皇太子地位,並流放伊予。輕大娘皇女為追隨愛人,自願逃奔荒郊野地的伊予。木梨輕皇子對於戀人再會相當喜悅,但二人相愛的幸福時光不長,故事便以雙雙自殺(殉情?)落幕。《古事記》的故事之中穿插多首二人詩歌往來的古老和歌,感覺極似《詩經‧關雎》,使故事情節在淒美動人之外別具古意。

十分有趣的是,《日本書紀》記載了不同的故事發展。二人兄妹私通之事被發現後,因為木梨輕皇子貴為皇太子不能處刑,而是輕大娘皇女被處以流刑,流放伊予(現今四國西南部,七世紀方設地方郡守,流放當時為435年,完全是荒郊野地啊~對金枝玉葉的皇女而言,不知有多麼淒涼)。而後允恭天皇駕崩,木梨輕皇子與穴穗皇子之間,為了皇位繼承權發生政爭,支持木梨輕皇子的大臣發現戰況不利,請求皇子相助,木梨輕皇子卻自殺,最後穴穗皇子即位為安康天皇。

"衣通姬傳說"其實很可能只是二位皇子爭奪皇位繼承權的故事,而安康天皇(或是大臣,或後人)為了將非嫡子爭奪皇位的事實正當化,而編撰出兄妹私通的故事(包括淒美和歌)。其實,根據《古事記》,安康天皇即位後亦迎娶同母姐長田大娘皇女(允恭天皇第一皇女,《日本書紀》則記載為履中天皇皇女中磯皇女,亦名長田大娘皇女,也有一說其實二人為異母姊弟)。

允恭天皇的皇后忍坂大中姫以善妒之名見於史書,妹妹衣通郎姬甚受允恭天皇寵幸,卻因皇后姊姊的嫉妒,大費周章從藤原宮(奈良県橿原市)遷居河内的茅渟宮(現今大阪府泉左野市)之後,天皇仍時常以游獵之名臨幸,皇后更進一步進諫天皇不應沈溺女色,允恭天皇便甚少涉足茅渟宮。皇后忍坂大中姫甚為多產,一手包辦所有皇子女(共九名),事實上也有可能為異母所生(畢竟允恭天皇對衣通郎姬寵愛逾恆),由皇后收養。因此木梨輕皇子和輕大娘皇女之間的愛情,只是日本古代近親通婚的奇妙常態與規範,以及皇位政爭的殘酷下的犧牲品吧~

無論真實與否,淒美悲戀故事永遠最膾炙人口了~


(註)"衣通姬傳說"詳細資訊,請見http://tinyurl.com/kq7r9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