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July 06,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8 鳳翔館
















平等院鳳凰堂

平等院於15世紀起,便由淨土宗與天台宗共同管理,淨土宗的淨土院與天台宗的最勝院分別位於鳳凰堂的西邊南北二側。1990年代以降,日本開始發起一波平等院的庭院調查發掘與復原運動,以電腦立體繪圖再現鳳凰堂內部裝飾。2001年,則由日本建築家栗生明設計建造的鳳翔館,位在平等院南側,取代原先的寶物館,作為收藏鳳凰堂裝飾、寶物與佛像的博物館,鳳翔館的建築設計還獲得日本藝術院賞。

鳳翔館建築帶有濃厚的後現代風格,以灰色石板構築出方塊狀建築,隱蔽在鳳凰堂旁的樹林中。我們跟隨一群修業旅行的學生進入鳳翔館,入口狹窄如時光隧道,搭配先進的自動傘套包裹機,館內挑高加上燈光從腳邊投射頗有神殿之感。

鳳翔館內部展示品眾多,都是鳳凰堂內外裝飾的真品,其中包括鳳凰堂頂成對的青銅鳳凰真品(國寶)、中堂裝飾的五十一尊指定為國寶的雲中供養菩薩像(其實全部有52尊,但在國寶指定之後才在堂外發現一尊,因此指定國寶者只有51尊)、14面壁扉畫(也是國寶),以及一尊木雕阿彌陀如來像,為十一世紀初著名佛像雕刻師定朝目前唯一確定留存的原作(當然也是國寶),連同如來像上的木造天蓋(還是國寶),還有一座11世紀鳳凰堂建造之時鑄造的梵鐘(鳳凰堂好像沒有什麼不是國寶=_=a,連平等院庭院都是1922年就特別指定的古蹟和名勝)。

木雕佛像的風格與美感我沒什麼研究,但其尺寸極端之大,雖然展覽時不再坐在底座上,目測仍約6公尺高,相當驚人。青銅鳳凰真品如同高級珠寶陳列在光可鑑人的玻璃櫃中,一片片羽毛鑲嵌精緻,尾羽與頭冠以單片金屬構成,曲線流暢,精緻得令人不敢相信是11世紀的工藝品。雲中供養菩薩懸掛在牆壁上,衣帶飄動飛舞,線條十分迷人,帶有濃厚印度佛像風格;一大間陳列室三面高牆都掛滿菩薩像,氣氛相當莊嚴,震懾人心。

欣賞完全是國寶的展覽品,影片室播放電腦3D合成的鳳凰堂復原模擬短片,休息雙腿之餘其實影片也頗為有趣。影片室旁的出口是一整片玻璃長廊,由於鳳翔館依小山丘而建,走出去便可以眺望平等院另一邊的景緻,不過我們尚有其他行程,略作休息之後便迅速步下階梯,離開平等院往宇治川而去。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