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July 20,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8 Nara Kofuguji 奈良興福寺





















奈良興福寺青銅燈籠剪影與五重塔


在宇治車站等待約15分鐘,搭上向南的普通電車迅速抵達JR奈良站。一出車站,照例先前往Info Center,解說員雖然態度有點公事公辦(不像金澤服務人員那般熱心有問必詳答)但英語相當不錯,攤開一大張黃色的奈良觀光地圖,用橘色蠟筆幫我們圈出著名景點,並畫上公車路線等資訊,感覺十分訓練有素。

不過,我們並未按照解說員指引的道路行進。因為已經做好的行前計畫中沒有坐公車的打算,按照解說路線會繞遠路,我們直直穿過車站前的U字形公車站廣場,走上稍北的三條通。

三條通是條不寬的露天商店街,除了二線道的馬路之外,就只剩二側的人行道供人擦身而過的寬度,幸而道路兩旁房屋大多只有二層樓高,道路不寬也沒有什麼壓迫感。沿路各種商店食堂超市柏青哥連綿不絕,逛街人群從青少年到老年各年齡層皆有,人數卻相當稀少,也許是正值中午時分吧。我們東張西望地沿三條通向東漫步約600公尺,路面忽然從柏油轉為砂土,不知不覺進入興福寺的院內。

興福寺創建於669年,原位於山背國山階(現京都山科區),是藤原家始祖藤原鎌足(614-669)的正妻鏡王女(?-683)為求丈夫病體平愈而建立,稱為山階寺。672年山階寺移入藤原京,依移建地名改稱厩坂寺。710年平城遷都之時,鎌足之子藤原不比等(659-720)將厩坂寺遷入平城京左京,即現在的位置,改名為興福寺。此後,藤原家持續與天皇通婚,產生多位皇后與有濃厚血緣關係的天皇,便得以國家的權力與財力逐漸整備此一藤原家寺,其規模之大同時名列奈良時代四大寺與平安時代七大寺之一。因與藤原北家關係深厚,興福寺在平安時代便擁有春日社的實權,並領有大河國的莊園,事實上形同國主,勢力龐大兼財力雄厚,與比叡山延曆寺有南都北嶺之稱。當時興福寺周圍子院眾多,全盛時期多達一百間以上。其中970年藤原師尹之子定昭(906-983)創立的一乘院,以及1087年藤原雅兼之子隆禪(1038-1100)創立的大乘院,同為皇族攝關子弟入寺的門跡寺院。

源平之爭時,平重衡兵火蔓延奈良,東大寺與興福寺大半寺院與佛像都因此燒毀,現今流存的興福寺與佛像,都是在火災後的鎌倉復興期所重新建造與雕刻。江戶時期1717年,興福寺再度發生大火,其後迅速重建燒毀的西金堂、講堂與南大門。1868年日本政府發佈神佛分離令,全國掀起一陣廢佛毀釋風潮,春日社與興福寺分離,子院廢止、寺領没収、終止僧都兼任春日社神職、境内圍牆推毀,並廣植樹木,興福寺成為奈良公園的一部份,一時間如同廢寺,連五重塔與三重塔都被賣掉,真是太誇張了。後來日本政府開始反省廢佛政策過猶不及,1881年許可興福寺重建,1897年根據文化財保護法前身「古社寺保護法」,重新整修寺內各堂塔,但失去圍牆並成為公園一部份的興福寺,已經失去信仰參拜動線,難以恢復當初盛況。

我們不知不覺進入院內,就發現興福寺完全處於工地狀態,除了南円堂、五重塔、中金堂等周圍堂塔,中央一大塊區域都以鐵皮圍籬圍住,中間還停放怪手,矗立在古色古香的堂塔之間頗為有趣。可惜寺內收藏的國寶也趁整修期間出門旅遊,出借給外地的博物館(我忘了告示上寫哪間博物館,反正不在奈良)展出,運氣不好完全沒得欣賞,我們只得在院內漫步閒晃拍照。

三重塔是位在西南角入口處的三層木造樓塔,原為崇徳天皇的中宮皇嘉門院,在1143年命人建造,但現今流存的是1180年大火後再建的鎌倉時期建築;三層塔樓十分小巧,雖然是國寶卻不怎麼引人注目。南円堂位在西南角,是813年藤原北家的藤原冬嗣和父親内麻呂追善創建,現在的建物1789年在火災後重建,朱柱白壁的八角形堂宇,配色和平安神宮類似,門扉緊閉看不見內部擺設,和高達336公分的木造不空羂索観音坐像(1189年雕刻完成,國寶)。南円堂前矗立多個巨大的青銅燈籠,於平安時代初期816年塑造,是日本日本最古老的紀年銘燈籠(當然也是國寶),形狀優美雕刻細膩,令人難以相信是如此古老的工藝品。

我們沿著鐵皮圍籬向北走向北円堂,途中還亂拍鐵皮與怪手。北円堂是721年藤原不比等一週年忌辰時,元明上皇、元正天皇二位女帝以及長屋王下令建造,現今建物則是1208年建造完成,是興福寺現存最古老的建築,自然也有列入國寶,是八角円堂型態,四周以木欄杆圍住,深褐木頭屋頂與樑柱搭配潔白牆壁,和南円堂配色差異頗大。

我們在回頭向南走到南円堂後,向東走向興福寺中最搶眼的建築——五重塔。五重塔為光明皇后(701-760,藤原不比等之女,聖武天皇皇后)於730年發願建造,現存塔樓為1426年重建,高50.8公尺,僅次於京都東寺的五重塔(請見:[Travel]Kansai, Japan 2005: Day 01 Around Kyoto Station 京都車站周邊漫步),是全日本第二高的木造塔樓。許多人在五重塔前徘徊拍攝紀念照,正在懷疑靠這麼近要如何把人和高塔一起拍進去,仔細一看很多人都是跟標示國寶的木牌合照,令人莞爾。

五重塔北側是東金堂,為聖武天皇於726年為伯母元正太上天皇祈求病體康復而建造,放置藥師三尊塑像。1180年,東金堂藥師三尊像因戰火燒毀後,1187年興福寺僧兵搶奪飛鳥的山田寺講堂的藥師三尊塑像,放置於堂內當作本尊加以朝拜(真是有趣的強盜僧侶O__Oa)。1411年發生大火,東金堂和五重塔同時燒毀,東金堂於1415年重建,為室町時代建築之規模,但依照天平時代的堂宇原型加以重建,目前也是興福寺國寶之一,內部收藏許多列為國寶的佛像(國寶中的國寶?XD)。

從東金堂前再向北走約30公尺,以寺院舊食堂形式與遺跡地重建的國寶館,位在向東道路的北側,原建築於1874年棄佛毀釋風潮中荒廢,現今建築是1959年以鋼筋水泥結構加以重建,作為興福寺內文化財收藏與展示設施,收藏高達5.2公尺的食堂本尊千手觀音巨型塑像等眾多佛像,以及南円堂前青銅燈籠(國寶)的真品,據說上面的火袋文字是窺見當代書法的重要文物。許多制服學生在國寶館前排隊,看來也是修業旅行的必經景點,不過我們並未進入參觀,在國寶館旁廁所前的販賣機附近瞥見一隻纖細的梅花鹿後,我們就心花怒放地沿向東道路向東大寺而去。


(註)興福寺相關資料請見:Wikipedia-興福寺,門跡相關資料請見:Wikipedia-門跡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