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July 06,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8 Byodoin 平等院





















平等院鳳凰堂(天氣真的超不好,池水上都是雨滴的漣漪)

宇治是源氏物語的宇治十帖故事舞台,由於風景優美,在平安時代初期頗受貴族喜愛,是建造別墅的熱門地點。九世紀初,嵯峨天皇之子源融(光源氏的角色原型)在現今平等院的地點興建豪華別墅獻給宇多天皇。998年,由宇多天皇的孫子源重信(源雅信的兄弟)繼承,並成為關白藤原道長(正室為源雅信之女倫子)的別墅「宇治莊」。

1027年藤原道長去世,1052年其子藤原賴通將此別墅改建為寺院,盡其財力於1053年建造阿彌陀堂(又稱鳳凰堂,因屋頂上的一對青銅鳳凰裝飾而得名),將西方極樂淨土重現於人間。當時為平安時代末期,正值釋迦牟尼入滅2000年左右,佛法衰微天災人禍不斷,時人議論紛紛為「末法」之亂世,皇族與貴族爭相出資建造寺院,以求為來生積福,平等院亦為此風潮之一。

平等院其他堂宇,分別為1956年藤原賴通所建造的法華堂、1961年賴通之女四条宮寬子所建造的多寶塔、1066年賴通三男藤原師實所建的五大堂,以及賴通養子源師房所建的不動堂。1336年楠木正成與足利氏的交戰,戰火延燒至平等院中,大部分堂宇皆盡燒毀,唯有鳳凰堂奇蹟似地逃過一劫,現今不僅列入日本國寶和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日幣10円背面的浮雕圖案。

一接近平等院受付入口,我們就看到任何在平等院拍攝的照片都不可作為商業用途的警告標誌,看來是個頗受保護的古蹟。入內之後先經過左手邊黑白建築「扇之芝」,顏色與形式雖然樸素無華,但屋簷微彎映襯如蔭綠樹,別具寧靜之美。再向前走10多公尺,阿字池畔的鳳凰堂便映入眼簾。天氣陰沈綿綿細雨直落不停,鳳凰堂仍然美得令人屏息,華麗優雅卻不失寧靜氣氛,建築樑柱迴廊及燈籠池水石灘,無一不精緻細膩,比例均衡一如希臘神殿。我不知該如何以言語描述鳳凰堂的美麗,也許創建之初重現西方極樂世界於人間的理想是最好的詮釋。

可惜鳳凰堂內部正值修復期間,參拜停止至2005年夏天,正是我們參觀之時,令人扼腕。通往鳳凰堂迴廊的朱紅小拱橋以禁止進入的告示和木柵欄封住,我們只得環繞阿字池,盡可能放慢腳步,捕捉鳳凰堂每個角度不同的美麗。

阿字池其實不大,我們硬是在池畔磨蹭了30多分鐘,才緩緩走到鳳凰堂南側。相對於北側朱紅小橋的豪華氣氛,南側迴廊橫跨池水,中央種植數株盛放荷花,錯落點綴青綠的水池,二名中年男子佔據池畔絕佳攝影位置高談闊論個沒完,我們等待許久仍不見他們有移動的意圖,只得開口請他們略移尊腳,才得到拍攝鳳凰堂南側的機會。從南側岸邊,也可見通往鳳凰堂的迴廊階梯前整齊擺放數雙白色工作鞋,想必是修復工人所有,為沈靜的堂宇平添生氣。

(註)平等院詳細資料見:Wikipedia-平等院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