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Friday, July 07,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8 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































上:從喜撰橋眺望宇治川中上游
下:宇治上神社入口


離開平等院,我們往宇治川漫步。

喜撰橋是中國風格的朱紅拱橋,在陰暗的天色下格外醒目。陰雨綿綿,宇治川中上游河谷蒼綠中瀰漫一層縹緲的薄霧,美麗悠遠一如山水畫,不愧是平安貴族熱愛的避暑聖地,景色似乎仍與平安時代相去不大。中下游右岸是一整片樹林,左岸則停泊二排鵜飼船,船船相連,暗紅色的船篷反射熠熠水光,碼頭和船上空無一人,不知是天氣欠佳還是白天恕不營業。

宇治川中央的塔之島與中之島似乎原本是河岸的一部份,河水長期侵蝕最後將河岸切割出這二個小島,河川從二旁分流,應該是相當容易氾濫的地區吧。現今中之島規劃成宇治公園,但樹木甚少,一片爛泥地中點綴些許小徑和公共設施,不時需要跳躍過水坑,令人懷疑小島是否才被河川吞噬過。

從中之島走上朝霧橋,對岸橋旁矗立宇治十帖紀念碑,一對青銅塑造的平安時代男女搭乘小舟,想來是重現親王香之宮偷偷帶走浮舟的情景吧。源氏物語迷的我其實不太喜歡宇治十帖(註),但看見紀念碑仍然相當興奮,狂拍多張照片還要跟塑像合照 XD

從宇治紀念碑向東北方走約10公尺,穿過一整片竹林就是宇治神社,又稱為下社‧若宮,再向東北穿過100公尺的林蔭小徑和朱紅鳥居,便抵達了宇治上神社。

宇治上神社又稱為上社‧本宮,為平等院的鎮守社,二地相距甚近。2004年奈良文化財研究所以年輪測定法檢驗,發現本殿建造於1060年,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神社建築,與1052年建立的平等院有相當深厚的關係。本殿是平安時代後期建築(國寶國寶~),正面中央有三根木柱的社流造形式,外面以鎌倉時代建造的覆屋加以包覆;拜殿(也是國寶國寶~)由鎌倉時代前期的宇治離宮移建而成,為寢殿風格建築。

宇治上神社祭祀第十五代天皇應神天皇(201-310)、第十六代仁德天皇(257-399)和 菟道稚郎子命,應神天皇是父親,後二位則是兄弟關係,在應神天皇駕崩之後互相推讓皇位,據說最後是菟道稚郎子命自殺,仁德天皇才即位,前後皇位空窗期長達三年之久。另外令人驚異的是,以三、四世紀的醫療技術,應神天皇和仁德天皇居然分別活了109歲和142歲!簡直就是神話故事。

進入宇治上神社,我們似乎走入另一個世界。拜殿沈靜祥和,正前方一小塊長方形白砂地以草繩與白紙結環繞,繞過拜殿,位在後方的本殿散發神秘悠遠的氣氛。神社內空無一人,空氣中卻有種飽滿充盈的穩定,彷彿充滿靈氣一般。這般真正古老的建築有股將時間凝結的魔力,很難以言語描述的奇妙感覺,所有經過的人事物無論逝去與否都會在其中留下,並永恆存在。



(註)宇治十帖,故事大略是二位條件不相上下的貴族男子多次搶奪愛人,其中一人個性溫吞始終退讓,最後又老是不甚甘心,看得令人肝火上升。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