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aturday, August 02, 2008

[Life] UK Student Visa Application 英國學生簽證申請

雖然申請簽證手續繁瑣,不過我個人覺得過程相當愉快,寫出來分享一下。


線上申請表格填寫:
http://www.visa4uk.fco.gov.uk/ApplyNow.aspx

1. CATEGORY選STUDENT,TYPE選MORE THAN 6 MONTHS

2. 出國經驗:我都照著護照上面出入境時間填寫,格式就用 地點,時間,目的(Travel or Performance Trip之類)統一。

3. 曾經入境英國證明:嗯...我沒有去過英國耶^^a

4. 選擇學校的理由和畢業後計畫:寫了一些這學校很好,可以增進專業知識等等的瞎掰理由,最後的畢業後計畫我填了回台灣工作(其實是怕填要在英國申請博士班或找工作會延伸出無止境的問題,我只是要辦簽證!)。

5. 學歷:我從小學一口氣填到大學 :P

6. 財力部份:財力證明用爸媽的就填BY MY PARENTS,用自己的就填BY MYSELF;我因為還有拿教育部和學校給的獎學金(能附上獎學金證明的才填),所以就照實填上給獎單位、金額、聯絡人、電話等等資料,TURNOVER 我填了UNKOWN (我想他們也不會期待我們知道教育部或學校的財務營運狀況吧? XD)。

7. 目前財務狀況:填STUDENT應該是最簡單的,如果選擇有工作就要填一大堆公司名稱,上司電話email、月收入等,非常麻煩。

就線上表格填寫部份,我個人非常贊同PTT版友所言:「只要能填NO就不要填YES會省很多時間。」完全就是金玉良言呀呀~ XD


準備文件:
1. 護照正本影本和舊護照(若舊護照遺失者請至外交部入出境管理局申請先前入出境資料)。

2. 申請表:印好帶去就可以了,他們會幫你檢查好,Check List也不用帶,當場就有準備(我印好的帶去根本沒用到)。

3. 正面脫帽兩吋相片一張:6個月內白底彩色近照,不可露齒,我偷瞄到小姐有翻護照檢查是否和之前辦的簽證照片重複喔~

4. 身份證影本(沒有檢查正本)。

5. 財力證明(影本,正本帶著檢查不會收走):我是用外幣定存存摺影本,最後一次刷摺是5月,也沒問題。

6. 最高學歷證書(正本影本):我大學和研究所念同所學校,因為線上系統填寫最高學歷只有寫學校名稱,所以把學碩士兩張英文畢業證書都附上去了。

7. 學校入學許可:我的學校很烏龍,六月底寫信請他寄一份申請簽證用的Offer Letter來,七月中還沒個影子,我只好再次寫信去催(非常客氣請他寄出前先掃描一份email給我,以免寄丟)。
結果呢?一週後郵寄來一張入學時間2006年的錯誤版本 囧rz
幸好要跑簽證中心前一天,學校辦公室另一個人email給我一份時間正確版本的掃描檔案,當天早上才臨時列印兩份拿去,不然簽證很可能不會過吧>.<
另外也收走了學校宿舍契約書整份(小姐有名字和地址的那一頁用螢光筆劃了線)。

8. IELTS 成績單正本影本。

9. 其他證明文件:我帶了獎學金財力證明正本影本,小姐收走了正本。另外也有問一下打算什麼時候入境英國,但是我拿出電子機票和火車票預約證明時被拒絕了,說那並不是必要文件。

簽證辦理現場:
我本來預約7/28,結果當天颱風全台北停止上班上課,預約系統無法當天重新預約,又產生無法刪除帳號的Bug,所以我第二天早上8:10就衝進簽證中心,幸好時間很早幾乎沒甚麼人,抽號碼牌只等了大約2分鐘吧~

小姐態度非常客氣,也會帶著微笑很有耐心地回答我的問題,還幫我檢查兩份Offer Letter那份可以用 XD

檢查完文件就會包好大一個淺藍色信封交給你,然後抽下一個號碼牌請去按指紋;按指紋的小姐也很好笑,我收文件不小心把號碼牌收進背包了,正在身上口袋亂摸一陣的時候,她就開玩笑說號碼牌不見了沒關係,不用把它變出來,反正她也只是想要幫忙把那張垃圾丟掉而已,整個氣氛很好超級歡樂,按一按左右手拍張照片最後把信封收走就開開心心地結束了(OS:真的跟辦美簽差了非常非常多。簽證中心內也有影印機和快照機,超方便,離開前還拜託寫服務品質問卷;讓人忍不住說:外包真好~ )。

取件:
週二辦完簽證,隔天週三就收到取件通知email,速度超快。

我週五才跑去拿,當天幫我辦理的小姐還認出我跟我打招呼~ 取件也是收據拿給辦理人員,拿文件簽名,2分鐘內就結束了(不過因為已經11點,當時除了領件櫃台整個簽證中心簡直人滿為患呀~ 強烈建議預約或者提早前往);有鑑於PTT版友有人反應拿錯護照,所以我還當場特別打開來檢查,確定文件(畢業證書、IELTS成績單)都有還我,護照也沒錯才離開。

對了,我拿的簽證是28個月的學生簽證喔(2-year Master Programme)~ 下個目標是法國申根簽證喔喔喔!!


[2008/8/12 Updated]
結果還是只拿到期限2個月共30天的短期簽證,本來想拿半年90天的(旅館文件都準備好了) Orz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