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Life] Trevor Wye Master Camp

大師營全體研修生合照

在大師營開始前三天決定報名會不會太刺激?呵呵,而且還要吹2首練習曲1首自選曲,而其中一本指定練習曲我根本沒有譜!

由於旁聽名額全滿,迫不得已之下只好報名了Trevor Wye 大師營最後一個研習名額(3天NT6000),一天之內匆匆忙忙調家教衝去小雅買譜,大學畢業後就沒練過的Anderson練習曲勉強也拿出來選了一首狂練,就這麼去上課了(喔對了前一天還臨時跑去買MP3 Player :P)。

Trevor Wye 老師15歲開始吹長笛,並曾經跟隨Moyse學習,並非音樂院科班出身卻自行研究出成效卓然的練習法,曾擔任英國多所音樂院教授並出版一系列練習教本,從初學者到高難度手指練習無一不包,黃貞瑛老師在我國三時叫我買了他的Practice Book 6 Advanced Practice,實在太難練沒多久就放棄了:P

大師營每日課表相同,都是早上9點開始1小時左右暖身練習(指定使用Trevor Wye Daily Practice Book和Practice Book 6 Advanced Practice,幸好研習生學費附贈第一本書,不然全部買下來真的不得了),全部研習生和老師一起吹奏,休息過後分別指導研習生吹練習曲直到中午,下午則是演奏曲目指導,和Trevor Wye的私人Flute Studio教學方法類似。

實際去上課發現Trevor Wye是個很有趣的老先生,雖然上課要求相當嚴格(不是普通大師班那種喔~真的非常嚴格要求基本動作@@),但卻都用極端好笑口吻說話,全場笑聲不斷。

比如說他第一天開始就要求全體學生暖身練習要全程使用右手食指的降B指法,理由是既然練習就要使用困難指法才會達到練習目的,所有困難的手指練習也要全部使用正確指法絕對不可以偷懶,如果沒有使用正確指法他就要咬那個人的手!第一天用錯指法Trevor Wye每每作勢要咬大家呵呵大笑,而第二天早上有一位女生不小心忘了,他就真的咬下去了!XD

這樣的練習說起來容易,但很顯然所有研習生都很少使用右手降B指法,原本輕輕鬆鬆就能吹奏的F大調降E大調琶音練習居然錯誤百出,不只降B音經常出錯變成還原B,連鎖效應其他音也跟著錯個不停 XD

除了音階琶音和多種不同七和弦練習還有手指練習之外,每天早上Trevor Wye會吹奏一首簡單曲調,但要用聽力記憶曲調然後吹奏,包括音樂性韻律和表情都要正確喔~(不知為何我發現這個好像對於某些男性研習生較為困難)

暖身練習最後是即興,根據鋼琴彈奏的固定和弦組合輪流不間斷地隨性吹奏旋律,每天練習2-3組,又是說起來很容易但是大師營台下可是坐著超過50人眾目睽睽盯著看你一個人即興喔~真的會超緊張耶~

練習曲指導指定曲目是Moyse: 24 Little Melodic Studies和Anderson: Etudes Op.15,指導非常仔細,除了練習方式之外,同時非常重視練習曲中的和聲進行。另外也特別著重音樂性、音準和節奏韻律的正確,絲毫細微差錯都會糾正,果然大師耳朵就是不一樣啊。

演奏曲目指導也非常重視基本音樂性和技巧,經常沒吹2行就停住指導基本吐舌或手指,完全沒有進行到音樂詮釋部份,吹奏的研習生真的會很囧,但其實應該獲益良多吧~

Trevor Wye也相當知識淵博,講述音樂風格每每都能引述歷史故事(其實是事實?)或其他樂器相關的演奏方式,讓學生能容易了解。

因為我是選擇吹J.S. Bach Partita in a minor BWV 1013(其實有3個人吹這首Orz),Trevor Wye提到的一些和J.S. Bach相關歷史風格背景特別有深刻印象,比如說C大調長笛奏鳴曲的奇怪伴奏現象(4個樂章分別有2個是Figured Bass,2個是Obbligato Bass),巴洛克音樂的不平均要如何練習等等,十分具有啟發性。另外其他曲目也很重視忠實演奏樂譜(Debussy: Syrinx和Doppler:匈牙利幻想曲),說了非常多次千萬不要根據CD錄音練習,因為有很多都亂吹之類的話 XD

此外,Trevor Wye對於長笛材質選擇的問題回答也頗令人深思,他說:金屬的市場價格和聲音有甚麼關係?(原句:What's the market price of metal about acoustics?)他也舉了許多實例,比如說在某次國際比賽,評審團私下討論使用不同材質長笛的參賽者的聲音,發現使用金長笛的人雖然音色甜美但變化不如使用銀長笛的大;另外,有些19世紀末製作的鎳長笛聽起來聲音比現在的銀長笛更好,他會盡力去幫吹得很好的學生蒐集這些長笛;還有一次某家倫敦長笛公司請他去試吹銀質和鎳質長笛,在完全無法從外觀辨識製作材質的情況下,評斷這家的鎳鍵銀身長笛比全銀長笛聲音更好,令製造公司大吃一驚。

大師營第一天由雙燕主辦自助餐會,大家留下來在市北師藝術館川堂吃Buffet,Trevor Wye自己提議第二三天沒有餐會我們自行安排餐廳聚餐,結果第二天就一些研習生和宋麗曼江淑君安德石老師陪Trevor Wye去吃北港漁村,第三天則是和雙燕工作人員一起吃北方料理。

用餐時間,Trevor Wye更是負責搞笑玩鬧,哼哼哈哈用聲音高低假裝在說話超像Mr Bean,玩老是無意識張開嘴巴的同學下巴,取笑江淑君老師非常聰明(他上課時老是說長笛家都不夠聰明所以才會犯這些那些錯誤,碰到反應快的學生就會說天啊你這麼聰明接下來一定要學小提琴了吧 XD),安德石老師接招說就是因為這樣才娶她,眼睛時時閃爍惡作劇光芒,完全就像是小男孩一般,讓大家都很開心。

希望明年他再來開大師營!

Related Link:
Trevor Wye's playing Saint-Saens: The Swan with a bicycle plump XD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