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9 長浜城














































上:眺望長浜市景
中:長浜城歷史博物館
下:琵琶湖

第九天行程:長浜→彥根

我們再度前往琵琶湖畔,搭火車繞過東岸前往長浜城和彥根城。

由於新幹線沒有直達長浜,我們先搭早上8點整的新幹線到米原然後換乘特急到長浜,二趟車程加上換車等待時間(15分鐘)才43分鐘,抵達長浜車站再漫步至100公尺外的長浜城,正好是開門第一批觀光客。

長浜城舊稱今浜,為淺野氏領地,據說豐臣秀吉出生於此地村落。1573年,豐臣秀吉在織田信長軍隊攻打淺野長政一役中居功甚偉,而拜領今浜,隨後立即改名為長浜,並開始築城。

本能寺之變後,由於長浜城位於絕佳戰略位置,因而多次易手,最終於1615年廢城,城郭建材則大多移作興建彥根城之用,據說彥根城的天秤櫓即是從長浜城移建而成,另大手門移建為長浜大通寺台所門,溺手門移建為知善院表門,長浜城郭至此四分五裂;長浜城在歷史舞台上璀璨生涯曇花一現瞬即結束。

現今長浜城天守閣為1983年模擬犬山城和伏見城重建而成,鋼筋水泥建築結構,作為市立長浜城歷史博物館之用。內部展示長浜城築城歷史,以及戰國時代盔甲兵器等文物,但是數量和品質都相當低落,令人失望。唯一值得一遊的是最頂樓模擬天守,四周開放成露台型態,北東南三個方位可以搭配天際線圖眺望附近的多個古城與古戰場位置,充分展現長浜城的戰略地位;西側則可以欣賞琵琶湖美景,視野極端遼闊仍不見對岸,應該是附近最佳觀景地點。

迅速逛完長浜城博物館,我們沿著湖畔公園漫步,感受微帶濕意的涼風拂面,是京都隩熱夏季無法想像的清涼。公園中遊客稀少但野貓眾多,且多數滿身癩皮,我們覺得渾身不自在,趕緊加快腳步前往黑壁街道而去。

(註)長浜城詳細資料請見:Wikipedia-長浜城(近江国)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