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Life] Kräftskiva - Swedish Crayfish Party 瑞典傳統小龍蝦派對!























去年八月我們在斯德哥爾摩演出,正好 Johan 好友生日同時也是瑞典傳統吃小龍蝦的季節,於是兩相結合成了蛋糕貓生平首度的盛大小龍蝦派對!

螯蝦 Crayfish  又稱小龍蝦,是龍蝦的一種,有三大種類分別原產於歐洲、北美、南美澳洲、以及日本。傳統瑞典小龍蝦派對不是只有吃吃喝喝而已,熱愛大自然的瑞典人當然不會放過投身原野湖畔的機會,派對過程包括先得去湖中布下陷阱捕撈小龍蝦,然後把捕來的漁獲以熱水和大量 Dill 煮熟調味,搭配 Akvavit Snaps 茴香甜酒食用。

此全國傳統之盛大,所有瑞典超市七八月架上擺滿小龍蝦相關產品之外,還有各式各樣印有小龍蝦的餐巾紙汽球芳香蠟燭等歡樂派對用品,可見市場之大。不過小龍蝦棲地需要極為乾淨無污染,現在連瑞典小龍蝦也幾乎絕跡 (趴體過度了齁 XD),價格極其高昂,所以大部分小龍蝦都是煮熟冷凍進口貨。





















派對主角除了壽星當然就是小龍蝦囉~~因為小龍蝦實在太貴,所以主人要求所有來客自備一盒 XD  其他開胃香檳、沙拉、麵包和自製法式鹹派還有必備的 Akvavit 甜酒就是主人準備了。
















來賓紛紛抵達,握手言歡互相問候後首要任務便是將小龍蝦包裝拆開分裝大盤以利解凍。派對起始香檳開胃外加壽星拆禮物,上菜齊全之後便是純瑞典傳統 ──飲酒歌!!

全桌添滿茴香甜酒,其中一人領唱,而後全桌加入合唱,曲終方得一飲而盡,而後由另一人領唱其他歌曲 (可惜都聽不懂@_@a)。由於幾乎全部主賓皆是音樂家/教堂管風琴師或 Upsala 大學合唱團員,合唱傳統堅實簡直一唱不可收拾啊~ XD 害羞蛋糕貓也在微醺之下獻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大概是唯一一首貓記得全部歌詞的中文歌曲吧 XD),以世界另一端全桌沒人懂的語言回敬,為純瑞典派對增添少許異國風情哪~

終於大家都唱得盡興,集體猛力攻擊小龍蝦,十指並用咬殼吸吮腦髓無一不精,讓蛋糕貓首度見識歐洲文化野蠻精於吃食的一面,令人嘖嘖稱奇啊~

小龍蝦調味頗鹹外加毛毛香料 dill 味道十分濃厚,其實已經吃不太出蝦味,搭配吞服的茴香甜酒也是高酒精重口味,實在令人佩服瑞典朋友們一隻接一隻狂吞的毅力,大盆蝦隻不一會兒就變成了大盆蝦殼,該不會等了一整年就吃這一攤吧~ XD

不過話說回來,蛋糕貓自打嘴巴隔兩天就跑去超市買了一盒外加一手輕啤酒 (瑞典酒類公賣制度,一般超市只能供應低酒精啤酒2.5%......),回家另外開了兩人小趴,可見小龍蝦不食則已,一食則難以鬆手哪 XD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