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unday, March 01, 2009

[Travel] Tour de France 2008: Musée du Louvre 羅浮宮半日暴走

From Paris, 2008


羅浮宮雖然是有點老套的巴黎之一千零一個必備景點,但畢竟還是不能錯過,更何況我們買了4-Day Museum Pass呀~~(註一)

因為打算要來兩次以上,我們選擇先參觀Greek, Etruscan, and Roman Antiquities 和蒙娜麗莎的微笑,既兼顧了不能錯過的"景點"又動線順暢。


一開始不小心誤入 lower ground floor 早期基督教藝術品區,幾乎空無一人哪~XD 不過我們也因此看到了中世紀羅浮宮建築遺跡,巨大石柱十分有趣。


時間不多我們趕忙衝進 Sully Wing 地面層 的 Greek, Etruscan, and Roman Antiquities區,好多雕像都美得令人起雞皮疙瘩呀~



最愛之一邱彼特與賽姬!!

只要看到長翅膀青年和美女不用說一定是邱彼特與賽姬!!

這尊和台南奇美博物館館藏的相同主題雕像我都很喜歡,充滿了愛情與浪漫,雖然是盲目肉體的愛情故事 (因為賽姬是在看不到邱彼特的狀況下結婚並陷入情網嘛....還好最後有 happy ending 啦~) ,但雕像比例均衡細緻且富有動感,好美好美呀~



狩獵女神黛安娜這尊則是英氣逼人哪~ 我也很喜歡旁邊小鹿蹦跳奔跑的動感。


其中最出名的應該就是米羅的維納斯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尊維納斯的背面呢! (其實是因為正面圍了滿滿三四圈人狂拍照根本擠不進去 Orz)


Photo created by AlphaTangoBravo / Adam Baker,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 license.

雖然在各種美術書籍上看過非常多次了,但是現場觀看果然還是不一樣!!

光是接近的時候就快不能呼吸了,身材臉龐黃金比例完美均衡,美得令人屏息,不僅是正面美得不得了,仔細看背面微微挽起的鬈髮背脊線條和衣服皺摺無一不優雅細緻.....喔喔喔~實在是完美女性典型啊~~轉來轉去都不想走了 XD



再者就是Denon Wing,地面層 Galerie Daru 充滿有趣的浮雕棺材,幾乎都沒有蓋子可以窺看內部,數量多到整間畫廊簡直陰風颼颼彷彿隨時會有東西跳出來一般 XD

Cour du Sphynx 由於博物館地下水管漏水,為保護藝術品整間關閉並將雕像用塑膠布包起架高,令人十分扼腕,只能從關閉的柵欄縫隙窺視高高掛在牆壁上沒有包住的石頭浮雕 Orz

Roman Art: Julio-Claudian Period I 則是不怎麼有趣,都是政治人物的頭像之類,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尤其是媽媽帶小孩) 猛跟雕像合照 XD 我個人還是覺得浮雕棺材比較有趣,很多夫妻合葬的頂蓋會有兩人並臥的雕像,算是一種死葬同穴的浪漫吧~ (就像魔戒裡面 Aragon 和Arwen最後的結局一般)



逛完地面層轉往一樓,位於階梯頂端的勝利女神雕像雖然沒有頭還是氣勢十足!

從遠遠雙層階梯底端拾階而上開始注意力就完全被抓住了! 近看則是無論正面或左右的線條都像是迎風而立,非常有趣呢~



不過Denon Wing 一樓重點當然還是蒙娜麗莎的微笑囉~

只是實在圍太多太多人了,簡直像是市場搶特價,得用手肘擠開旁邊的歐巴桑...不對,是懷抱無限的耐心等待前面的人拍完照,迅速見縫插針穿進人群擠到前排,但是最後我發現大家根本都沒有在看畫,根本都在看相機螢幕咩! 畫冊照片還看不夠嗎? 囧興

這間Salle des Etats, Italy 整個房間簡直是擠滿了人,其他大幅畫作也都很有氣勢不輸蒙娜麗莎,但相形之下簡直是沒人注意呀~~

接著是Salon Carré, Italy 和兩間 Grande Galerie, Italy 則大多屬於宗教畫聖母與聖子之類,我個人不排斥宗教主題也很喜歡看畫,不過看了好幾百幅相同主題構圖類似的宗教畫 (看來看去還是拉斐爾的畫美!), Tanis 雖然耐性十足陪我逛,但表情完全是個百般聊賴 XD

不過最後看到Goya的人像畫還挺有趣~ (倫敦 National Galary 也有收藏,只是羅浮宮館藏的這幾幅硬是比較好啊~~)



最後繞回 Salle Mollien, Romanticism, France 和 Salle Daru, Neoclassicism, France 則看到好多以前只在畫冊上看過的領導人民的自由女神 (Eugène Delacroix's celebrated 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 梅杜莎的復仇(Théodore Géricault's Raft of the Medusa.)和拿破崙的加冕 (Jacques-Louis David's Coronation of Napoleon. 凡爾賽宮也放了一幅,莫非是複製品?!)等,真是超級開心呀~~


一早10點就進了羅浮宮,馬不停蹄逛完一整個側翼也已時近3點,我們兩人都頭昏眼花飢腸轆轆,連畢卡索特展都沒力氣看(作曲家 Boulez 手稿展倒是瞄了幾眼 XD),只能趕忙出館覓食去也~



(註一)如果會在巴黎待上超過一週,更推薦羅浮宮年票15歐,除了可以隨意進出羅浮宮愛去幾次就去幾次之外,更因為....這樣在市中心上乾淨寬敞的豪華廁所不用錢哪! (而且更不用擔心找不到廁所啦~這實在是巴黎旅遊一大困境哪 XD~ 除非不在乎每次都要在麥當勞花錢買咖啡或漢堡以取得收據上的廁所門鎖密碼!!)


延伸閱讀:
Louvre Museum Official Website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