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Monday, February 02, 2009

[Travel] Tour de France 2008: 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Chartres

From Chartres, France 2008

Chartre位於法國中部Eure河畔,距巴黎西南約90公里,是座自羅馬時代便矗立的古城,地處要衝,陸續被羅馬帝國、諾曼人與法國貴族所統治,路易十四以降更一直都屬於王族近支House of Orlean的領地。

雖然歷史豐富,Chartres最富盛名的其實不是城堡,而是名列UNESCO世界遺產的中世紀哥德式大教堂 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Chartres。

其實Chartres早在哥德式大教堂興建之前便是天主教徒朝聖之地。

中世紀St. Anthony's fire盛行(又稱為麥角中毒 Ergotism,由於食用遭受麥角菌感染的黑麥製成之麵包而得病,若不加以治療便會產生壞疽症進而四肢壞死掉落),早期教堂的Crypt便被用來作為照顧病患的醫院。

12世紀Chartres成為大受歡迎的朝聖地點,教堂附近每年舉行4次與聖母相關的活動:the Purification, the Annunciation, the Assumption 和 the Nativity,同時展示聖母穿過的斗篷碎片,吸引大批朝聖者前來瞻仰(據說是查理曼大帝於十字軍東征途中所得,而後贈與Chartres教堂,不過經過檢驗該塊布料其實來自敘利亞,於西元1世紀中織成)。

前哥德時期教堂曾多次發生火災,其中1194年的大火幾乎將教堂全部燒光,所有人都以為聖母斗篷碎片也被燒毀。然而,三天後許多目擊者眼見教士們神奇地從教堂廢墟中走出(其實他們是躲在地下通道避難),還帶著完整無缺的斗篷碎片。此事件被教皇大使紅衣主教宣稱為miracle of survival,並被視為聖母顯靈,對於後來教堂募款重建造成重大影響。



由於大量捐款從法國各地湧入,重建工程於1194年立即開始,直至1120年教堂主體便已竣工,以中世紀教堂動輒一兩百年的工程而言算是極端迅速的例子。1260年10月29日,法國國王路易九世親臨之下教堂宣告完工啟用,但原始設計的尖塔從此未全部完成。





法國大革命時期,暴民企圖搗毀北門雕像受到阻止;而當革命委員會 (Revolution Committee) 決議拆毀教堂時,則因教堂實在規模龐大,光是討論拆毀方法就費時多年,最後來不及拆毀革命政府便已垮台告終,除了一只金屬祭壇因為戰爭急需金屬被熔掉製作武器,中世紀哥德教堂建築逃過一劫原貌神奇地保存至今。




(這個出水口還是什麼的東西莫名有種喜感 XD)



而今大教堂各出入口雕像精巧細緻極富盛名,數量雖多但各具姿態令人不禁屏息讚嘆哪(忍不住花了好多時間猛拍照)~



另外也相當出名的就是數量驚人的巨大中世紀彩繪玻璃,既躲過16世紀宗教戰爭破壞,也未在法國大革命中搗毀,除了在1753年被教士移除更新的少數幾扇外, Chartre Cathedral 保存了世界上最完整的中世紀彩繪玻璃收藏。

進入教堂中雖然相當昏暗,但教堂每個立面都是多層鮮豔華麗的彩繪玻璃,彩繪玻璃迷如我實在很難不一一仔細欣賞拍照哪~(結果就是在教堂裡面耗了3小時 XD)



因為時近耶誕節,教堂側廊小間也擺設了不可或缺的馬槽裝飾,小羊小牛小馬和牧羊人盡數到齊,不過聖約翰聖母一家人還且缺席,大概是尚未抵達吧? XD



另外教堂地板的迷宮圖紋也是現今少見保存良好的早期基督教遺跡,象徵世人追求進入天堂的旅途,可惜中央金屬祭壇於戰爭時期被作熔化用來鑄造武器如今已經失傳。

前往當時整個教堂排滿座椅,不然真的很想走走看迷宮呢~ 不過話說回來看到大教堂排滿椅子數量之多,可以想像這裡的彌撒場面有多麼壯觀驚人!!



側廊巨大十字架氣勢非凡充滿神秘感~



就連教堂中央詩班座位背面也充滿雕像,橢圓形一整圈密密麻麻華麗繁複的雕刻實在令人嘆為觀止哪~

教堂持續募款修復工程中,因此Royal Portal無法進入,不過內部展示教堂建造相關歷史圖片文字立板,內容和設計都相當用心,讓遊客或朝聖者能在炫麗華美教堂建築的讚嘆之外對於背景了解更加深入,實在很不錯呀~~


延伸閱讀:
Wikipedia-Chartres
Wikipedia-Chartres Cathedral
飼料配合講座:裸麥(含麥角中毒症狀)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