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Friday, October 17, 2008

[Travel] Switzerland 2008: Day02 Swiss Open-Air Museum Ballenberg Bernese Midlands & West Midlands

From Switzerland, 2008


Ballenberg 是一座戶外博物館,盤據一整片山坡佔地遼闊,園內將瑞士各地特色建築原貌移建復原依地區分區展覽,分別有Jura, Central Midlands, Bernese Midlands, Rural Crafts and Trades, West Midlands, East Midlands, Central Switzerland, Ticino, Eastern Switzerland, Bernese Oberland, Valais, Grison和Alpine等13大區,除了建築外觀加以復原之外,內部裝潢也擺設當時居民生活常態,並搭配該地特有農牧業和手工藝合併展出。

由於Ballenberg佔地實在過於廣大,我們決定省略Jura地區(官網地圖請按這裡)從西邊入口進入園區後直接穿越Bernese Midlands和West Midlands,去看Tanis上次來錯過的Ticino地區,再一路往東側入口移動欣賞最具瑞士特色的Alpine地區建築,如果還有體力才回頭看其他地區。

以上都是事前完美計畫,一進入園區就發現實行困難,因為每棟建築都好美呀~~(口水) 探頭探腦之餘只記得狂按快門,哪裡還顧得了時間? 幸好Tanis已經來過一次,可以頭腦冷靜計算時間,若我在某棟建築中盤桓過久便及時催促向前邁進,不然我們八成在第一區就淪陷了吧 XD




而且每年各有不同重點展覽主題,今年主題是食物生產過程,大門口就放了從牧草和水經過乳牛到牛乳奶油起士的實體擺設及數據 (也就是要多大量的草和水才能生產幾公升幾公斤的牛奶奶油和起士 XD),藉由食物與土地的關係讓遊客了解其重要性,寓教於樂十分有趣 (其實是我個人太喜歡食物了 XD)

在票亭亮出Swiss Pasa順便購買園區地圖,我們瞬間得到Ballenberg貼紙上身獲准進入。一入園就是一整片森林沐浴在金黃陽光中,遠處一棟古屋遺世獨立外加馬車迎面而來,很有走入時光隧道的感覺。漫步一陣便遙遙望見一棟巨大木屋,不顧一切右轉衝了過去。

Bernese Midlands:

Ballenberg 321 Farmhouse, Madiswil BE, 1709



Bernese Midland 18世紀初期農莊建築,高聳巨大的木片屋頂( 原為麥草舖成,19世紀起改舖木片) 看起來十分類似日本白川合掌造,不過這棟屋頂可是有側面的喔~

木片屋頂晚間吸收水氣,在早晨燦爛陽光中霧氣蒸騰; 屋後麥田結穗累累,豬圈中黑豬白豬胖嘟嘟擠在一塊睡得正香;屋旁除了擺設古老馬車車架,另有古早水井可以體驗打水,羽毛蓬鬆的胖雞就在一旁跳上跳下喝水啄榖真實感十足~

Ballenberg 321 Farmhouse, Madiswil BE, 1709


屋內除了擺設當時農民生活用品衣物之外,還真的現場薰製香腸 (據說是農家常見必備第二收入來源),整個屋子煙霧瀰漫哪~~XD

Ballenberg 322 Grain storehouse, Kiesen BE, 1685


旁邊則是充滿花朵的穀倉,建於17世紀晚期外觀十分漂亮鮮豔,原本以為是什麼迷人小屋,進入內部一看果然完全不假都是木製穀物槽~XD

Ballenberg 331 Farmhouse, Ostermundigen BE, 1797


另外也有這種富農外帶工具房馬廄牛舍和大花園的房子!!

建於18世紀末,建築外觀帶有巴洛克時代鄉村風格,以木造結構模仿城鎮石造建築相當華麗,地面層主屋部份除了廚房之外還有三間客廳 (為什麼會需要三間客廳?@@a),充分表現出富農的展現社經地位的慾望,除此之外這間更是Ballenberg第一棟移建的古屋!

Ballenberg 371 Day labourer's house, Detligen BE, 1760



不過18世紀中期也有極端簡樸的工人小屋,內部石頭爐灶薰得焦黑搭配簡樸桌椅,貧富差距沒有比這樣更具體顯示了~(印象中門口解說牌上還有當時工人每日所得數字,不過年紀大了記性差實在沒辦法)

Ballenberg 371 Day labourer's house, Detligen BE, 1760


遙遙望見Jura地區建築,雖然身體不自覺想靠近,Tanis及時提醒時間因素無法兼顧前往,我們便爬過山坡進入West Midlands區。

West Midlands:


進入West Midlands區,很明顯可以感受居民富裕程度上升,同樣建於18世紀末的農屋,建築外觀和內部都多了許多裝飾,雖然仍多見主屋和馬廄合建型態,但並非連在一起 (這樣想必很臭) 而是完全分隔的建物。

Ballenberg 511 Farmhouse, Tentlingen FR, 1790.



內部也清楚分隔出接待賓客使用的客廳,光線明亮擺設精緻,以及日常使用的餐廚房,開放式爐火搭配巨大煙囪充分顯示出前工業化時代當時的飲食生活情景。



而且我們還在這邊看到剛出生3天的小驢子喔~站都站不穩一直在吸奶超可愛! :D


Ballenberg 532 Grain storehouse, Ecoteaux Vd, 17th century



小巧石造穀倉,下側以灰泥糊實,上側則石塊堆疊,巧妙利用牆壁砌法製造防水又通風的空間。

不過個人覺得最炫的還是,園內所有建築全部貨真價實啊! 每棟建物正面入口旁解說標示牌上都有移建前原址的照片哪!!(吶喊)

Swiss Open-Air Museum Ballenberg

PO Box
CH-3855 Brienz

phone +41 (0)33 952 10 30
fax +41 (0)33 952 10 39
infoline +41 (0)33 952 10 40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