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unday, December 14, 2008

[Life] Little Secrets of Quick Food Preparation 快速上菜秘訣大公開



平日上課外加練琴生活十分忙碌,老實說能好好煮飯的時間其實不多。

然而倫敦外食貴得嚇人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連學校餐廳一頓飯也要3~4鎊,吃個3次大概就是一週買菜預算,還不如自立自強動腦筋想想每天可以快速簡便上菜的辦法。

其實仔細想想,煮飯最花時間的不外乎洗菜切菜的事前準備以及事後洗碗的工作,實際上食材真正下鍋需要照料的時間相當短,因此只要週末閒暇時間做好一些小小的事前準備功夫,週間忙碌的早晨或是回家後只要花一點點時間煮飯,就能吃到營養美味又兼顧荷包的食物,何樂不為?

因此,我的快速上菜小秘訣其實很簡單,就是肉類(比如說牛排或培根)買回來冷凍前預先分裝好一次使用份量,避免冷凍後黏在一起的困擾,並減少料理前解凍時間,另外要洗要切的蔬菜盡可能一次大量做完分裝冷藏。

目前實際做法如下:
1. 週末煮好兩支雞腿,將未加鹽的清雞湯和雞腿用保鮮盒裝好冷藏 → 雞腿可以作成白斬雞、鹽水雞或香煎雞腿等,雞湯則是萬用湯頭哪~

2. 馬鈴薯外皮刷乾淨直接切塊煮熟,用保鮮盒裝好冷藏 → 可以微波(灑上鹽和香料就是快速便當 XD)、烤或作成炒馬鈴薯塊~

3. 胡蘿蔔和洋蔥依用途切片或切絲皆可,平時煮麵的時候順便燙好,一樣用保鮮盒分裝好冷藏 → 之後要煮湯麵或炒菜就可以馬上抓一點出來使用,也可以搭配義大利麵或馬鈴薯作成便當,超級方便~

4. 預先煮好幾顆白煮蛋剝好殻用保鮮盒裝好冷藏 → 迅速準備早餐三明治、墨西哥捲餅或午餐便當加菜超快! (但也不要煮太多顆,除非要滷蛋,不然其實剝好的白煮蛋還蠻容易壞的 囧)

5. 煮義大利麵很費時嗎? 其實這類乾麵條烹調時間主要是花在吸收水分,因此不需要等水滾才下,湯鍋裝冷水開始煮的時候就把麵放入,稍微攪拌避免黏鍋,就可以去作其他事情 (比如說洗切蔬菜或拌炒配料),而我更是經常一進宿舍就先開火煮麵才去換衣服,換完衣服剛好可以把事前洗切燙好的蔬菜下鍋,加調味料打顆蛋就可以吃了,實際花費時間和煮泡麵其實差距不大呢~ :P

過了3個月訓練,我已經可以15分鐘內光用一只單柄湯鍋煮出香料雞腿、番茄義大利麵外加一鍋簡單的湯了呢~(下次再聊"如何僅用一只鍋子變出三道菜"XD 照片請見: Food Diary 20081202)

相關文章:
Food Diary 20081003
Food Diary 20081011
Food Diary 20081028
Food Diary 20081029
Food Diary 20081109
Food Diary 20081117
Food Diary 20081202
Food Diary 20081214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