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uesday, December 06, 2005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2 Walking in the Residential Area 拔釘地藏與住宅區漫步

















出北野天滿宮東側小門的住宅區,一片二層樓高度的平房緊密依靠在一起。
一開始看到的是新式建築,不久景觀就被傳統黑瓦木造平房取代,不時點綴小巧的店面。

一直很喜愛這種傳統日式建築,層層疊疊的黑瓦下,木牆流露歲月的痕跡。
總覺得在圍牆之中,時間幾乎是一種固體,緩慢流逝的速度,以一種閒雅恬淡的步履。

在二十一世紀的京都,這種傳統建築仍然隨處可見,
即使是新改建的住宅或店家,也會用現代建材盡力模仿出古雅的氣氛。

穿過住宅區,釘拔地藏就位於千本通上。
這是一座小巧的廟宇,令人想起鄉下常見的土地公廟。
門口的小徑上有賣菜的攤子,小木門內的庭院,
左側是老婦人圍坐喝茶聊天的小茶棚,
正中央是一座小殿供奉神像氣氛莊嚴,殿旁卻停放著色彩鮮豔的玩具車,
小殿外牆以釘入長鐵釘的木板裝飾,每片木板上都用黑墨寫有人名與日期。

正當我們隨意漫步瀏覽之時,一位瘦小但眼神炯炯的老婦人熱心地從旁解說起來,
完全誤以為我們是日本年輕觀光客XD
等到說了好長一串後看到我們迷惑的眼神,才發現我們不懂日文(我只聽得懂大概)。
我們表示是從台灣來的,老婦人拉出胸前配戴的佛像玉佩,說是她在台灣買的。
老婦似乎認定這就是緣分,萬分熱心開始用緩慢的日文單字與比手劃腳一一解說本殿後殿歷史軼事,
比如說某個後殿曾發生火災,由於佛像是用巨石雕成,連著巨大的底座一體成形,
當時的住持為救佛像,只得將上半部佛像部分鋸下,
因此現在佛像與底座間有條裂縫等等。
或是摸摸本殿的銅木魚(看起來是木魚啦),再摸摸身上有病痛的部位,病痛就會離體而去等。

老婦甚至帶領我們參觀後院墓園,仔細解說某位名人及其家族葬於此地之類,
並領我們前往後院最深處的水井,供奉一位高德和尚石像的神龕,
(據她所言,似乎是位中國和尚或是某位將佛經帶回日本的日本和尚)
用長約二公尺的水杓淨手後,再舀水供奉和尚雕像。
老婦表示用此水沾病痛部位也會解除痛苦,
說她已經八十九歲(看起來頂多六十來歲)都沒病痛,
並用手幫我們按摩疲憊酸痛的肩頸,
雖然看她身材瘦小,卻手勁奇大,按摩舒服至極。

親切的老婦在導覽完全廟後,回到辦公室取了歷史解說的印刷品給我們,
並領我們去茶棚喝冷茶,向其他老婦人如同介紹孫子一般說我們是台灣來的等等閒話家常,
老婦人對話京都腔軟軟甜甜甚是悅耳,可惜我們不會說日語,只得不停微笑點頭。

最後臨走之際,與親切的老婦人在拜殿前合影,
本以為十分鐘就會逛完的小廟,我們足足待了將近一小時吧,
然而,是段相當愉快的經驗,也是我們之後多次被誤認為日本人的開始XD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